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建议

2019年04月29日06: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僵尸”机动车顽疾亟待治理

  如今在城市里,经常能看见外观残破、锈迹斑斑、轮胎干瘪的“僵尸”机动车,危害很多。比如,有的“僵尸车”长期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造成通行不畅,存在诱发交通事故的风险。再如,一些“僵尸车”的零部件经常被非法拆卸,然后流入市场用于其他车辆的维修、改装,这给交通安全埋下隐患。

  “僵尸车”顽疾亟待治理。一是加强城市公共空间管理,提高“僵尸车”停车成本,遏制“僵尸车”的出现。二是完善法律法规,制定“僵尸车”强制处理条款,对未经许可放置在公共空间的“僵尸车”依法处置。三是完善车辆报废流程,建立车辆报废奖惩机制,鼓励弃用的老旧机动车按程序报废,鼓励和支持民营资本投资报废机动车回收业,提升产业附加值,进一步盘活“僵尸车”回收链。 

  江西新余市 廖海金

 

  “扫码”不能太大意

  如今,很多社交、购物软件都有扫描二维码的功能。然而,很多人对二维码不甚了解,随意扫码导致个人信息泄露、银行卡被盗刷。

  防范遏制“扫码”隐患,一方面需要各地各部门加大宣传,普及二维码相关知识以及犯罪分子常见作案手法,提醒群众扫码前一定要确认二维码是出自知名正规的载体。另一方面,执法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应注意发现有关二维码的犯罪苗头、动向,及时固定证据,为侦查打击工作打好基础。此外,基层工作单位应注意发现辖区张贴的印有二维码的宣传单,发现可疑二维码广告应及时清除,从源头遏制风险隐患。 

  山东惠民县 田晓剑

 

  加强自助加油的安全监管

  如今,加油站自助加油越来越流行,车主办个油卡,随时可以到加油站自助加油,省去每次加油要开票、排队等待等烦恼,有些地方自助加油还能享受油价优惠福利。但是,自助加油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比如,加油站工作人员的服装是防静电的,现在大多数自助加油机并没有防静电设施,普通群众随意自助加油,有可能引发火灾爆炸事故。

  为此建议加强对加油站的安全监管,自助加油机必须有静电释放器等防静电装置。安全监管部门还应定期对加油枪进行检查,除了防止发生计量违法作弊行为,关键是对加油时经常加满跳枪后,仍大量外溢的加油枪要及时更新,以消除溢油使车辆易自燃等安全隐患。 

  安徽黄山市 吴寿宜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29日 10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