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能瑜:让光明与温暖传递

2019年04月29日11: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4月25日晚,张能瑜饭后散步,习惯性地沿着电力线路走。走到10千伏新二线23号杆处,他发现杆塔有些倾斜,因夜晚看不清具体情况,他一夜没睡好。

翌日早晨5点刚过,张能瑜就爬起来便往现场赶。果然,受施工影响,杆塔出现了严重倾斜,且随时可能倒塌。一旦倒塌,不仅会对电网造成影响,对杆塔附近的施工人员人身安也构成极大威胁。他及时将信息向相关部门汇报,排除隐患后,才松了口气。

把杆塔、线路当“伙伴”,连周末或节假日都要开车去看看他们,这已成了张能瑜多年养成的职业病。

“‘做了这把钻,就要钻好这根木’,对得起这份工作。”尽管已经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网公司十大杰出青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获得者,张能瑜仍然对钻研业务始终如一。他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企业的培养,自己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

18年前,国家电网首次向渝东南地区延伸,成立了武隆巡线站,负责武陵山区的铁塔银线巡检工作。时年26 岁的张能瑜主动请缨,钻进大山深林,奔赴离家200 多公里的武隆巡线站任站长,一干就是12年。12年间,从“光杆儿站长”干起,慢慢聚集起一支巡线队。他们翻山越岭,风餐露宿,在荒野丛林里穿行,在茫茫积雪中跋涉,用双脚走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第一道防线。

“能将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熔铸进武陵山的铁塔银线,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记,这是我的幸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能瑜说。

为了对得起劳模的荣誉,每次张能瑜总是选最苦、最累的工作去做。今年,张能瑜准备再次去和武陵群山中的座座大山“亲密接触”。他计划用3个月时间,把供区内3500公里线路重新巡视检查一遍。

张能瑜是个不能闲着的人。5年前,张能瑜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他又以此为平台,开展了一系列有效的工作,充分发挥着劳模工作室的最大作用。

为了发挥团队作用,劳模工作室成立了隐患排查队,队伍由长寿供电公司多个部门人员组成。在张能瑜的带领下,这支80人的队伍认真、高效地完成了隐患排查工作,使当地电网故障率大幅降低,外力破坏引发的电网故障下降了八成。

张能瑜坚持把十几年的巡线排障经验运用到工作中,和伙伴们一起开动脑筋,相继研发了“防坠落登高升级板”、“跨越式平衡杆”等8项国家专利,主持承担了“输电线路杆塔绝缘子闪络显示装置研制”等3项科技项目,逐渐地把工作室打造成了创新创效的“加油站”。

“知道树线安全距离是多少吗?”2019年3月17日,220千伏长竹东线16号至17号塔位置,张能瑜发现树竹与导线距离不够,立即询问一同巡视的年轻员工祝嘉。

坚持面对面传授经验,多带年轻员工去巡线,这是张能瑜有意的安排。他说,身体力行才是影响他人的最好方法。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带动。如今,工作室先后涌现出渝电工匠、国网劳模刘立,长寿工匠程万等30多名行业领军人物;“中央企业技术能手”韩世海也是从劳模创新工作室走出去的。

18年弹指一挥间。“我从一名线路检修工成长为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巡线工作给予我的是幸福人生。”在张能瑜看来,做好工作是本分,荣誉加身是责任,也是使命。18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努力用勤劳、勇敢、智慧,让这份光明与温暖的幸福持续传递。(刘科研)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