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携手创建更加绿色的世界(记者手记)

刘仲华
2019年04月30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2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开园。上午9点,记者从3号门步入园区,满目青翠,绿草如茵,各具特色的场馆被鲜花环绕。正前方是以“花海·花伞”为设计主题的国际馆,94把高大的伞盖张开着,似一朵朵盛开的花。

  随着音乐声响起,国际馆前的广场上,游客逐渐多了起来。一场盛大的文艺演出开始了。数十名来自各国的身着节日盛装的演员,通过舞蹈、音乐、杂技等表演形式,为首日入园的游客献上了一场颇具国际风情的演出。

  精彩的表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人群中有几位来自南太岛国的官员。萨摩亚农业部农作物司司长利奥·塔尼路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三次来中国访问了,每一次都能看到中国的生态环境在不断进步。谈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特别赞同,“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家园。对于生态恶化、气候变化的恶果,南太岛国受影响是最大的。从萨摩亚飞到北京,需要转机两次,几乎需要一整天时间。但是每次来都很有收获,中国在帮助萨摩亚农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近年来,萨摩亚和中国在包括蔬菜种植等领域的农业科技合作不断深入。这次他来中国,还去参观了寿光蔬菜基地,“中国的农业技术很先进,理念也很环保。不仅萨摩亚需要这样的绿色农业技术,很多发展中国家都需要。”

  “绿色生活,美丽家园”是各国共同的追求。排队进入国际馆,来自亚洲、欧洲和美洲的园艺景观、特色产品琳琅满目,色彩斑斓的展区吸引了不少游客合影留念。正如马来西亚《星报》所说,北京世园会是“全球园艺界的一场盛会”。北京世园会为各国提供了展示良机与合作机遇。英国花园和展馆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布展的主题是“创新,打造绿色未来”。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表示,英国很荣幸能够参加2019北京世园会,这将进一步深化英中绿色伙伴关系,为两国政府、科学家和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携手创建更加绿色的世界。

  阿联酋展馆也别具特色。作为中国在海湾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阿联酋非常重视此次园艺博览会,设计了展示国家农业和沙漠治理成就的展馆。阿联酋《海湾时报》说,北京世园会将吸引1600万参观者,这对于展示阿联酋的绿色发展理念非常重要。

  当记者来到郁金香环绕的荷兰展区,主设计师博特·道森伯格正向人们介绍屋顶花园的雨水储水设施。他说,近年来,中国也日益重视对雨水的再利用,在两国政府和民间推动下,荷兰的雨水储水技术在中国的一些城市开始使用,“雨水再利用对环境很有益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延庆作为北京世园会的举办地,美丽的生态环境,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关注。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30日 05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