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重庆的山水美景(达人带你游)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19年05月01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雪玉山。
  林登周摄

  提到重庆旅游,洪崖洞、长江索道等网红景点着实让人神往。但重庆的美景绝不仅限于此,巫山云雨如梦如幻,滚滚长江奔涌东流,武陵群山势拔五岳……这是一个“行千里、致广大”的地方,大山大河,风景独好。

  寻静谧鱼头湾

  清晨,山谷鸟啼。阳光透过云层,洒在屋檐上,一幢幢民居隐约在山水间。袅袅炊烟升起,饭香飘出……

  安静村位于重庆市巫山县滴翠峡,这是小三峡最秀丽的峡谷之一。安静村村如其名,来到这里,可以找到回归自然的悠然心境。

  从安静村山脚沿着石板路步行20分钟,便到了小三峡中滴翠峡至巴雾峡河段,俯瞰大宁河,漫江碧透。继续前行,在步道尽头,一座酷似鲢鱼头的山峰映入眼帘,似一条大鱼躺在大宁河面。

  “巴雾峡河一鱼头,悠闲乐在水中央!”河面上飘过的一只只游船,如同一条条鱼儿在水中畅游。站在正对鱼头的陆上观景点,小三峡美景尽收眼底。

  如果有幸遇到下雨,层峦叠嶂,云雾笼罩,景致更美。“这里一年四季都是风景,每年11月,在漫山遍野的红叶装点下,风景更独特。”村支书赵长保说。

  近年来,双龙镇着力发展生态旅游,鱼头湾名气越来越大。“村里接待能力越来越好,吃饭、住宿都不成问题了。”赵长保说,在鱼头湾附近的农家乐,可以品尝当地的腊肉、土鸡和山羊,味道鲜美。

  觅浪漫仙女山

  草木吐绿,野花弥香,春夏之际的仙女山,骏马在草原驰骋,牛羊在林海徜徉,游人牵着风筝,在草原上自由奔跑。

  仙女山位于重庆市武隆区,海拔2000余米,林海、奇峰、草场、雪原浑然一体,交相辉映,素有“山城夏宫”之美誉。

  仙女山因有一座山峰酷似翩跹起舞的仙女而得名,与白马山隔乌江相望,衍生出仙女和白马将军的爱情故事,增添了一份神秘色彩。

  重庆主城是有名的“火炉”,仙女山却是避暑胜地,平均气温比主城要低约10摄氏度,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避暑客。在仙女山半山腰,曾经三五百人的偏僻小村已经变成一个旅游度假区。

  山水灵气氤氲,仙女山林间山野的竹笋清香爽脆,成为必点的菜肴。当地还有一种大脚菌,长在高山上,无法人工培育,只能采摘。晒干后,可在3米外闻到其香味,尤其是炖上新鲜的排骨或肥鸡,香气四溢。

  访梦幻雪玉山

  和风吹来,花枝颤动,清新芬芳徜徉其间,真是“人在花海走,好似画中游”。在重庆市丰都县雪玉山,杜鹃花盛开,青山红花,生机勃勃。

  雪玉山多云雾。逶迤的青山,在云海的笼罩下若隐若现。如果运气好,还可遇见“雪玉晨曦”——蓝天白云与万丈红霞齐飞的壮丽景象。

  雪玉山中,有两处坝子,各有一个圆形水坑,如天然的阴阳两极,中间有一横山呈“S”形。从空中俯瞰,恰似太极图案,当地人称之为“天生太极”。

  雪玉山是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集地。在这里,可以欣赏打道钱、舞狮子、唱山歌等民间艺术,听耄耋老人讲述民间故事和神话传说。每逢夏天,不少游客来此露营,在萤火虫环绕下,夜枕星空入眠。

 

  ■小贴士

  巫山鱼头湾:宜从巫山县城自驾前往,外地游客可租车。

  武隆仙女山:从重庆坐旅游大巴直抵景区,全程约3小时。山上气温较低,建议多带衣服。

  丰都雪玉山:从丰都县城出发,可自驾或乘坐大巴前往,车程1个多小时。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1日 07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