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风筝飞再高  安全不能忘(信息服务台)

本报记者 申智林
2019年05月02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江西省新余市踏青赏花风筝文化节上,小朋友放飞风筝。
  赵春亮摄(人民视觉)

  当下,正是户外运动的好时候。若不想运动量太大,可选择入门简单、运动量适中、参与体验可控的体育休闲活动,比如放风筝。

  4、5月间,在长沙的湘江橘子洲头、浏阳河畔,总能见到三三两两的风筝在天空盘旋飞舞。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牵引着风筝奔跑,开展亲子活动;或者是退休的老人操弄着巨大的风筝绞盘,乐享自在时光;又或者是几个学生模样的孩子欢笑着,角力比试着放风筝的技巧……

  覆盖面广,适应度高,“放风筝活动已经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欢迎。”长沙市风筝协会会长张素函说。

  虽说放风筝活动相对温和,且运动量不大,但意外还是时有发生,需要注意安全,避免对自己或者他人造成伤害。

  放风筝时,特别要注意规避几类意外伤害事件:第一类是因热身不足、视野受限等原因导致的扭伤、摔伤、撞伤等;第二类是因风筝线触碰高压电线而发生的触电事故;第三类是风筝线割伤;第四类是风筝掉落时,对活动人和旁人造成的其他意外伤害。

  “通常来讲,放风筝这类轻量运动不太会导致受伤。”湘雅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小刚表示。但是,由于放风筝时人的视线一般聚焦在风筝上,对脚下状况的感知不够,如果地面不平整,或者放置了其他物体,还是有可能造成扭伤、摔伤或者撞伤。尤其是在水域附近放风筝,行进路线更加需要时刻注意。

  放风筝时,还需要注意选择开阔的空地,远离高压电线和云层。一般说来,风筝线导电性较差,但是如果沾上了水,仍然能成为导电体。风筝线缠绕上电线,人就有触电危险,并且危害输电安全。

  “防触电的同时,也要防雷击。”张素函提醒,春夏时节,雷雨云较多,“有的时候,看起来没有下雨,但云层中已经产生了放电。”因此,放风筝也要注意天气情况,尽量选择晴好天气活动,更不要把风筝放到云层中去。

  近年来,风筝线割伤人的事件,也偶有发生。“现在市面上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风筝,大部分都采用直径0.2毫米到0.3毫米的尼龙线作为风筝线。”张素函说,这种线有一定韧性,用一定拉力绷紧的情况下,非常锋利,会对人体皮肤、肌肉组织造成伤害。

  “新手们常犯的错误是用手直接牵引风筝线。”张素函表示,在风力不大,风筝受力较小时,这样做没有问题;但如果赶上风力突然加大,或者风向改变,在快速收放线时,细细的风筝线在手掌或手指间快速划过,压强大,并伴有摩擦生热,就可能把手割伤。

  因此,放风筝时,应该使用绞盘牵引风筝线。

  “极端情况下,风筝线甚至能把手指肌腱割伤。”李小刚说,肌腱修复需要专业且复杂的医疗处置方法,如果发生这样的严重伤情,必须第一时间去医院治疗。

  这种粗细的尼龙线虽有韧性,但并不很耐磨。两根风筝线绞在一起或者剐蹭在其他物体上时,可能断裂。由于价格低,找回难度大,很多人在风筝线断裂后,并不会去认真回收断线。“断线在野外,如果意外被树枝等物体绷紧,又处于人的活动区域,就十分危险。”张素函说,放风筝一方面要避开人流、车流集中的地方,另一方面要养成良好的断线回收习惯。

  最后要防止风筝掉落伤人。“在遭遇风力或风向变化时,要及时收线。”张素函表示,专业爱好者的风筝,缠线的绞盘直径通常有三四十厘米,能够在几分钟之内,完成几百米风筝线的收放;市面上普通的风筝,绞线盘通常很小,如果要收回几百米的风筝线,要很长时间。可能不及收好线,风筝就落地了。掉落的风筝容易砸到人,如果在交通道路上掉落,还可能惊吓到驾驶员,或者遮挡其视线,造成交通事故。

  “我们的风筝线至少有500米,长的有1000多米,但我们一般只放出去300米左右。”张素函建议,业余爱好者在放风筝时,尽量把风筝线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不要放得太长,以免难以及时回收,导致风筝掉落。

  版式设计: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2日 07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