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环卫工周春颜有个“百宝囊”

本报记者  丁  汀
2019年05月03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听说,在海南海口市京环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保洁突击队,有一位环卫工人周春颜,她有一个“百宝囊”。“五一”前夕,在美舍河边一个公厕二层的环卫工人休息站旁,记者找到了她。

  “大家都说你有个环卫‘百宝囊’,里面有‘全套武器’,能跟我介绍介绍吗?”记者问。

  周春颜涨红了脸,从上下班的电动车里掏出了她的宝贝。数了数,一共有14种:手套两副、袖套一副、石灰水一瓶、剪子一把、夹子一把、耙子一把、锄头一把、抹布两块、小刀一把、铲子一把,再加上扫把、撮箕。

  周春颜跟记者比划了起来:“你看,就是这样——看到垃圾,我先扫,如果有槟榔汁之类的,扫完之后就用石灰水浸一下,这时就要用胶皮手套。如果下雨,地上的树叶不好扫,用耙子。下水道箅子口的垃圾用夹子。杂草用剪子。等周边的杂物清完了,顺手用干湿两种抹布把果皮箱擦一下。这时槟榔汁浸的时间差不多了,用小刀刮一刮,再用指甲抠一抠,就干净了。”

  “最难的时候是原先清理美舍河,河里又脏又臭,什么垃圾都有。一天下来,我们这些不怕脏的人都恶心得吃不下饭。”让周春颜最高兴的是:“2017年起,海口治理美舍河,一边截污纳管,一边生态修复,一边加强河长制管理。你看,我们旁边的河,不仅不臭了,现在还是城市风景。我们也可以有大量时间整理其他的环境。城市环境靠大家,不是就这样一点点实现的吗!”

  不过周春颜也有困惑:“我上班这么些年,每年都看到大家发本书,可从来没有发给过我。我有时想看看,大家都说我用不着,不知那个是什么。”

  突击队队长笑了:“那个是工作手册,跟你的干法一样,你干得比那个上面要求的还干净,你用它干啥?”

  周春颜释怀了。一位普通的环卫工,因为走过的地方比别处干净,成为业内“传奇”,或许因为她的“第十五种武器”:像热爱生活一样热爱自己的工作。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3日 02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