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建绿道5.3万公里

城市绿道 身边的“福”道

本报记者  韩维正
2019年05月03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成都市民在成华公园绿道上散步。
  新华社发

  时至今日,中国各地的绿道建设依旧方兴未艾,建在百姓家门口的城市绿道大大提升了生活幸福感,是名副其实的“幸福通道”。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6年印发的《绿道规划设计导则》,绿道是以自然要素为依托和构成基础,串联城乡游憩、休闲等绿色开敞空间,以游憩、健身为主,兼具市民绿色出行和生物迁徙等功能的廊道。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共建设绿道5.3万公里,其中2018年就新增绿道1.4万公里。

  改善生态环境

  2017年底,福建省福州市全长19公里的城市绿道“福道”建成,让福州市民眼前一亮。这是一条全钢结构的悬空步道,串联起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等几大城市公园。漫步福道之上,沿途森林葱郁,花草飘香,仿佛置身于天然氧吧之中,福州市区和闽江美景尽收眼底。

  据当地市民介绍,从前这里还是一座荒山,草比人高。如今,福道已经成为福州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天到福道健步休闲、散步游玩的市民少则六七千人次,多则两三万人次。

  同样受惠于城市绿道的还有浙江杭州市民。因水而兴的杭州针对自身特点,沿河、滨江、环湖、穿湿地设置城市绿道,充分展现杭城山水灵动的江南特色。

  陈思渝是一名“80后”海归,滨江区一条长约7.4公里的樱花大道让他印象深刻。“前不久樱花盛开的季节,一侧是江景,一侧是繁花,美不胜收。”他说。

  中原西路是河南省郑州市建设的第一条城市绿道,把山、水、路串成片,不仅方便了市民休闲,还改善了生态。近几年郑州足球公园旁的水面上,大量野生水鸭子前来栖息。

  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技术指导科副科长王本耀说:“想象一下,在城市任意一个地方,都能很快进入绿道系统,远离市井喧嚣,步行或骑行。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那些如毛细血管般渗透小区街道的社区绿道,正是上海绿道建设的一大特点,居民一般步行15分钟就能够进入城市绿道系统。

  彰显历史文化

  城市,在高架、环线、地铁奏响的“快旋律”外,也应拥有独属于自己的“慢歌”。借助城市绿道建设,各地蕴藏的历史文化进一步彰显,城市面貌千篇一律的现象大为改善。

  由于地处山地,重庆自古就是一座“爬坡上坎”的城市。当地人很早就修建了“山城巷步道”,作为居民出行的交通要道。岁月沉淀,山城巷也成了重庆历史文化的重要见证者,其所在区域的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

  因此,重庆绿道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让山城巷这样的“老步道”焕发新生。“山城步道本身不是景,也不去刻意造景,而是通过‘串珠成链’和对景、借景等方式,把重庆的山水颜值、人文气质多维度地展示在世人眼前,带来独特的城市观景体验。”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文化风貌处处长秦海田说。

  串点连景的思路在六朝古都江苏南京也得到了体现。在建设绿道体系时,南京市有意识地把沿线的历史文化节点一一予以挖掘、展示。比如总长近30公里的环紫金山绿道,就串联起了整个风景区的主要景点。曾有位要前往中山陵的游客,不慎在紫金山风景区迷了路,询问路人后得知,只要沿着绿道一直走,就能找到中山陵。

  “南京的绿道建设既是一个绿色的廊道,也是一个服务于民的通道,更是一个展现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纽带。”江苏省城乡与景观数字技术工程中心主任成玉宁说。

  促进经济发展

  绿道建设不仅仅是花钱的“城市美容工程”,在许多地方,城市绿道还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

  在四川成都郫都区,公园绿道已经成为当地吸引海内外创业者的独特优势。“过去这里的生活服务配套只有咖啡馆、超市,许多创业者调侃下班不知道该干什么去。”德源镇党委副书记罗曦说,随着占地900亩的清水河城市公园建成,数十家创业公司纷纷落户入驻,创客们不仅有了放松身心的公园,也有了创业的新载体。

  同时,绿道系统本身也有绿色消费场景的设置。成都锦江绿道公司是成都市高新区江滩公园的运营方,据其估算,公园每年的运行成本约300万元,但由于公园与“王者荣耀”等IP合作,为年轻人设置了打卡地,还设置了皮划艇、无边泳池等项目,这些收入使得产业运营起来后可以实现收支平衡。

  此外,绿道建设并非城市独享,同时也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当杭州市150多公里长的千岛湖环湖绿道建成后,淳安县下姜村的农家乐里迎来了八方来客。数据显示,2018年,淳安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05.31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91.58亿元,分别增长10.7%、21.5%。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