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小掌门”徐杰:时间不等人,必须全力以赴

2019年05月05日09: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杭州5月4日电(记者唐弢)五一长假期间,又是一天夜里零点时分,位于浙江海宁尖山的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工程柔直换流站里灯火通明,数十名工人正在施工,紧张而有序。他们当中有一个刚满35岁的年轻人,是这个项目的施工总负责人,叫徐杰,长着一张娃娃脸,被同事们称为“小掌门”。

徐杰(左三)与工友们。(采访对象供图)

“间距21.5厘米,搭接电缆头后就剩不到10厘米,安全距离不够。”狭小的开关柜里,徐杰正猫着腰,握着钢卷尺测量铜排的安全距离。“即便这些是刚出厂的原装设备也不能马虎,不合格就得重做。”徐杰钻出柜子,拉上技术人员,开始商量新的方案。

连续数月的起早贪黑,日晒雨淋,徐杰的脸色显得有些黝黑。多少个白天和夜晚,他和工友们轮流紧张施工。他知道,时间从不等人,必须全力以赴。

海宁尖山是我国新能源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同时,各种大型企业密布,这也使得海宁成为研究能源互联网“电源—电网—负荷—储能”的试验田。我国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的一个示范项目就落地于此。徐杰负责的正是这个示范项目的核心工程。

有同事说徐杰是幸运的:“这个项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综合性和复杂性,能负责这么大的一个工程,这辈子都值了。”也有同事认为:“工程太先进,不少设备从实验室里搬出来就要运用,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效果还不好说。”

“只有活挑人,人不能挑活。”说不清是兴奋还是压力,徐杰也想不了太多,“这是对‘未来能源之网’的探索,我一定要想办法把活干好!”

作为项目的施工总负责人,徐杰和团队其他成员一样,吃住都在工地,以便于对每个施工的关键环节层层把控,发现问题马上整改,并留下丰富的图片和文字材料。

“设备进场安装很关键。”徐杰说,上个月,母线、开关、柜体等设备陆续到货,包装拆下后必须要一件件复查。其中就有一台标签贴的是20千伏的温控器,但检查之后才发现是10千伏的。“虽然这两种型号的设备理论上都可以用,但作为示范工程,必须按最高的标准执行。”最终,他们还是更换了设备。

“‘未来’就是‘未知’,总会有问题的。遇到问题,只要解决了就不再是问题,而是变成了‘收获’。”徐杰说。

每天送走最后一拨工友,已是凌晨1点,徐杰走进自己的办公室,用抹布轻轻擦去办公桌上的尘土,打开用干净毛巾包裹着的键盘,开始了他一天的文案工作。他得将这一天的工程进度汇总后发送给涉及工程的各个单位、部室,再把第二天施工中需要具体注意的事项再捋一遍,第二天早会时向工友们交底。

睡得少,想得多,人瘦了,笔记本却厚了。“我现在满脑子想的就是怎么样把活干好,吃苦嘛,人人都难免,无所谓。”徐杰说,“‘未来能源之网’到底长什么样,我也不知道,但这个试点项目至少会给我们一种回答。它一定会为百姓用电、为社会能源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