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大江东|与黄浦江“结亲”,红河州脱贫冲刺更有力

田泓
2019年05月05日17:38 | 来源: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小字号

1

红河哈尼梯田 田泓摄

“五一”小长假,上海东方卫视公益扶贫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没闲着,携手蔡国庆、吴谨言等明星,再次深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为当地特产红米线和茶叶打CALL。

由上海市长宁区对口帮扶的红河州金平、绿春、红河三县,是典型的“边境、民族、山区、贫困”地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目前还有贫困人口约21万。按照计划,三县要在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史无前例,这是一场硬仗!

沪滇相距2700多公里,结对帮扶23年,从最初的捐衣捐物,走上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扶贫也要可持续。

一根红米线,造就一条产业链

2

李高福在生产车间前介绍红米线产业链 田 泓 摄

《我们在行动》不是第一次到绿春。2018年8月,节目组在绿春县哈尼生态红米线加工厂举办产品发布会,易果生鲜等企业现场下单金额966万元,1000户贫困农户每亩收入从90元增加到1200元。

“红米线是云南米线的一个分支,因为没有统一技术标准只能在家门口销售。”2014年,哈尼小伙李高福辞去小学教师的稳定职业,回到家乡和几位小伙伴创业。

要让红米线走出云南甚至走向世界——李高福带领公司在业内率先制定了红米线生产标准,成为云南首个取得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拥有独立商标和技术专利的红米线加工企业,并在蒙自等地开办红米线连锁餐饮。

一根红米线,造就了一条产业链。

哈尼梯田是红河州名片。红河县就有梯田26万亩,位于海拔600-1800米之间,而宝华镇撒玛坝万亩梯田,是中国面积最大的连片哈尼梯田,共有4300多级。哈尼红米营养价值极高,微红松散、口感略糙、咀嚼有劲,是世界少有的原种群、原产地、原生态高品质粮食。

山高坡陡,干热的红河谷自古灌溉靠的是雾气蒸腾,遇冷凝结成雨,再由山泉将农畜粪便引入梯田。逼仄的土地阻碍了机械化生产,也让手工古法种植得以保留。

低效率生产和高成本物流,难以让守着青山的当地农户致富。在绿春县,因为缺技术而致贫的,占贫困户60%。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上海要把增强当地“造血”功能作为着力点,提高对口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上海小伙顾月明是长宁区属企业九华集团红河云谷项目负责人,2018年初到红河时,合作社梯田稻鸭年产量不过两三千只,还经常滞销。“渠道不畅是个原因,更重要的是梯田鸭和鸭蛋的大小、质量不统一,无法进入城镇市场集中销售。”

九华集团从红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收购鸭苗,再将佩带塑料“信息追溯脚环”的哈尼原生小鸭返回农户,按统一标准和周期饲养。不喂饲料、不打抗生素,养出的鸭子无腥味、肉质紧。10万只散养在千年梯田上的鸭子,步入标准化、智能化科学养殖,3000户贫困农户参与其中。

41岁的嘎他村村民郭武六上过大学,是红河县梯田鸭养殖和红米种植两个合作社的领头人,带领村里295户农家开展生态循环种植和养殖。有机红米不施化肥,靠田间1万多只鸭子的粪便滋养。这些鸭子年产蛋60万枚。尤其是每年年底到次年4月,当地土壤中特有的藻类和微生物,会让鸭子生产特殊的红心鸭蛋,在上海市场零售价格卖到5元一枚。

上海大市场,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

3

多多农园助18万茶农,直达3.8亿消费者。 田 泓 摄

今年1月,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内的携程、史泰博、博世等32家企业的白领,收到一份特殊“年货”——装在由哈尼族、彝族绣娘手工缝制绣袋内的红米。这些红米来自绿春县平河镇略马村165亩红米生态田,由临空园区党委领衔区内企业成立的公益扶贫联盟认筹包销。64.7万元的订单,带动了14户贫困农户增收。

扶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长宁区还发挥上海大市场大平台优势,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推动红河特色产品进社区、进园区、进机关、进校园。

在保证以高于市场价保底收购农产品的同时,九华集团积极搭建对口帮扶地区产销对接的长效机制。在红河、金平、绿春三县分设商贸公司,帮助当地产品建立标准化认证,打造农特产品营销品牌和形象标识。在旗下10个标准化菜市场设立贫困县农特产品销售点位;在九华邻里中心等社区商业综合体,定期开展对口地区农特产品展销;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综合运用定点配送供应、“芭堤雅”移动微菜场、“美天智享生活平台”等多种销售平台,拓展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的销售网络。

互联网正在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表示,要充分挖掘长宁与对口地区协作的契合点,积极发挥长宁“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产业集聚”的优势,为对口地区特色农副产品畅通销售渠道提供便利。

电商平台拼多多与绿春县政府签署《电商扶贫合作框架协议》,助力18万茶农直达3.8亿消费者。

易果生鲜、膳品公社、建行善融平台、盒马生鲜等电商平台,通过明确商品标准、完善产品资质、免费开店进驻、减免流量费用、策划广告支持等方式,扩大销售渠道,逐步实现优质优价。

授之以渔: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

2018年12月,首批红河籍空乘学员登上春秋航空,前往上海追梦蓝天。在符合民航规章标准前提下,春秋航空降低身高、学历要求,面向红河州对口三县定向招聘30名空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23%,培训费用全额减免。此前,多数学员甚至没有亲眼见过飞机。

62岁的绿春县牛孔镇村民方德持,因白内障“看不清电话号码”,却“拿不出千元治眼睛”。得益于上海爱尔眼科医院的“千日复明千人光明行”活动,3年后重见光明。和他一样的幸运者有180人。

在长宁扶贫医生帮助下,绿春县人民医院妇产科首次开展宫、腹腔镜微创手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加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都能掌握一项就业本领,授之以渔是根本。

4

朱文辉在金平一小辅导学生。 田泓摄

扶贫扶智,也要扶志。

今年春节过后,长宁区玉屏南路小学语文教师朱文辉,来到金平县第一小学支教。她逐个听这里108个老师讲课,并一一提出建议。“同样教汉字,上海老师注重总结规律,这里只是让学生哇啦哇啦读。”

为了鼓励“对自己没信心”的六年级学生写好硬笔书法,她从网上订购了一箱棒头糖,只要来就有奖励。青年教师小蒋就教学中的问题,多次去省内教育学院取经,没有满意答案。朱文辉来了才两个多月,她就成了朱老师的“铁杆粉丝”。“朱老师不仅教我教学方法,更像知心姐姐一样解开了我职业道路的迷茫,认识她是我最大的幸运。”

长宁选派的扶贫干部叶鹏举身兼红河州扶贫办副主任和红河县委常委、副县长两个身份。今年,是他在红河扶贫第三年。初来乍到,曾面临“带着资金却落不了地”的困惑。“我是半年后才豁然开朗,只有把帮扶对象卷进扶贫项目,才能形成合力。

观念碰撞经常存在。

嘎他村的郭武六带领两个合作社1300多个农民脱贫致富,却一直犹豫是不是再去考个公务员。叶鹏举劝他安心当好脱贫致富领头人,把现有红心鸭蛋生产规模扩大10倍。

越来越多走出深山、开过眼界的红河青年,开始以一已之力改变家乡。

谢洪海是中越边境金平县马鞍底乡中梁小学数学教师。去年,他到上海与长宁区师生交流。“上海不少小学五年级学生英语水平超过了我们这里的老师!”震惊过后,他找到努力方向:“现在,我也会像上海老师一样,注意从学生兴趣出发教学。”

叶鹏举说:“红河三县要在今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压力很大,希望也很大。”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