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铁总:乘客强行越站乘车将加收50%票款

张香梅王薇
2019年05月06日05: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乘客强行越站乘车将加收50%票款

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多名乘客网络发文称,其在乘坐火车时,车上广播称列车不办理延长补票,如乘客执意越站乘车,到站后车站将根据铁路旅客规程,除补票外还将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5月5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12306客服证实了这一消息,工作人员称:“我们关注到五一期间一些持票乘客无法乘车的情况,在实施这一措施的同时,我们还将出台其他办法,执意越站乘车或将影响个人信用,影响出行。”中国铁路总公司昨天表示,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广播提醒

越站乘车将加收50%票款

5月4日,有乘客网络发文称,其在乘坐火车时,列车上的广播曾提醒乘客称该列车不办理补票业务,如乘客执意越站乘车,到站后车站将根据铁路旅客规程,除补票外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

5月4日,刘先生从浙江的建德市返程回松江南站,由于此前没有买到火车票,出发当日,他在建德火车站买了一张站台票,打算上车补票。顺利登上G7318次列车以后,刘先生听到车上通知,他所乘坐的火车无法办理补票业务,乘客如果无票或者是延长乘车,出站时在补齐票款的同时,车站工作人员还将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最终,刘先生在松江南站出站时补票,除了117元票价和2元手续费,他还补交了58.5元的加收票价。

5月5日下午,北青报记者通过12306客服证实了这一消息,工作人员透露,他们接到通知,五一期间由于有些乘客无票上车或“买短乘长”,导致一些持票乘客无法正常乘车,决定对执意越站乘车的乘客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在列车有能力运行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会为无票乘客或短途乘客办理补票业务。但如果列车超载,工作人员无法办理补票业务。如果有乘客执意越站乘车,除了补齐票价,其还将在出站时被车站工作人员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12306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后续还将出台其他解决办法,执意越站乘车或将影响个人信用,影响出行。

铁总回应

视客流情况

决定是否办理越站补票

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回应,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和秩序,在客流高峰期的重点列车、重点区段,如果列车没有运输能力,将停止办理越站补票手续。

铁路总公司表示,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秩序,维护良好旅行环境,铁路部门会根据客流情况,决定是否办理越站补票手续。

按照《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为有需求的旅客办理越站补票,铁路工作人员在办理旅客列车越站补票手续前,会根据当前车内人数、前方站预售车票情况,判断本车是否还有富余运输能力。

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和秩序,在客流高峰期的重点列车、重点区段,如果列车没有运输能力,将停止办理越站补票手续,并引导旅客按车票票面标明的车次、区段、座号乘车,防止出现严重超员情况,影响后续旅客乘车。

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铁路部门呼吁广大旅客不要“买短乘长”、越站乘车,共同维护良好旅行环境,也避免给个人造成损失。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并非“新规”。在《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二章第十节第四十四条中规定,有下列行为时,除按规定补票,核收手续费以外,铁路运输企业有权对其身份进行登记,并须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无票乘车时,补收自乘车站(不能判明时自始发站)起至到站止车票票价。持失效车票乘车按无票处理。

“五一小长假,单日旅客客流激增,在乘坐动车时,我们会特别提醒买短乘长的旅客及时下车,为了列车的安全不能超员,一旦超员,列车上就不能补票。

旅客只能到目的地车站进行出站补票,而根据铁路规定,被列车长拒绝补票的,将被视为无票乘车,到达车站除补票外还将加收50%的票款。”一位工作在铁路客运一线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

“经过我们的提醒,有部分旅客及时下车,改乘其他列车赶往目的地,但是仍有旅客坚持不下车,我们列车员没有强制让旅客下车的权利,就只能按照到站补票的相关规定处理,不能为其在车上补票。”该工作人员表示。

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王薇

统筹/蒋朔 

相关新闻

乘火车越站不补票者被列入失信惩戒对象

本报讯(记者 付垚 屈畅)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5月5日公布了《4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其中,4月份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411人,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1011人。

根据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消息,铁路总公司提供407人,主要涉及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等,将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民航局提供1007人,主要涉及随身携带或托运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和管制物品,在随身携带或托运行李中故意藏匿国家规定以外属于民航禁止、限制运输物品,使用伪造、变造或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在航空器内使用明火、吸烟、违规使用电子设备,不听劝阻等,将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

消息称,截至2019年4月底,各部门共签署51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其中,联合惩戒备忘录43个,联合激励备忘录5个,既包括联合激励又包括联合惩戒的备忘录3个。根据各领域联合奖惩备忘录规定,相关部门认定并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信息。4月份,相关部门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失信黑名单信息新增342208条,涉及失信主体299998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69470家,自然人230528人。4月份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112299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22843家,自然人89456人。

列车超载

部分乘客“买短乘长” 致购票乘客无法上火车

据北青报记者此前报道,5月1日正值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当天凌晨,多名乘客乘坐火车出行。有网友反映,自己提前一个月购买了火车票回老家,但却在淄博火车站遭遇到火车晚点,最终还被告知无法凭票上车。“工作人员说,火车实在无法再上人,只能给我们全额退款”。

同时,南京火车站K8372次列车的多名乘客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乘客提前购买的硬座票无法凭票上车,工作人员承诺全额退款,但此前定好的出行计划却泡汤了。

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北青报记者致电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称,火车票正常出售时并没有超载的情况,但五一期间,出行乘客大量增加,可能是此前上车的很多短途或者无票乘客上车补票,甚至很多乘客上车以后“强行”坐到目的地,导致火车无法再承载更多的乘客。面对这种情况,列车工作人员无法挨个儿查验火车票,更无法对无票或车票目的地不相符的乘客强行驱赶,所以无奈采取为后续乘客办理全额退票的办法,“考虑到列车运行中的乘客安全,这是工作人员惯常采用的解决办法”。

此外,南京市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解释了同样的原因,同时表示,如果乘客还有出行意愿,可以联系火车站工作人员,“我们会尝试为乘客安排后续的列车抵达目的地”。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