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河北涉县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厚爱”农村薄弱校

本报记者  张烁
2019年05月08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城市挤、农村弱”,是教育发展中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邯郸市涉县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进行了探索。

“我县有3个‘优先’,即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要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要优先满足教育需要。”涉县县委书记汪涛介绍。

位于涉县最西边的辽城乡贾庄村小学,现在完全变了样。教室宽敞明亮,电子白板联通网络,全班十几个孩子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课。而就在3年前,这里仅有的一台电脑都尘封已久,城里增派来的老师感觉处处受限。“条件落后捆住了我们农村学校的手脚。”辽城中心校校长周喜魁说。

2017年,涉县挤出8000万元建成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偏远微小学校也有了也许可以改变命运的“屏幕”。涉县教体局局长陈旺生介绍,涉县还将开创新型教学模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

近年来,巨大的教育投入使涉县城乡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校安工程”一次性投入资金9000万元,加固改造校舍204栋;“取暖工程”累计投资3100多万元,将230所学校的燃煤取暖改造升级。

农村学校的硬件强了并不意味着优质。县城龙北小学校长申志国,就曾遇到这样的困扰:与地处深山的后西峪小学结成联盟,他再三嘱咐对方有问题一定给结对老师打电话,可一年过去了,大部分老师竟一次电话也没打过。

如何调动老师的积极性?涉县决定在教体局、乡镇中心校、教师3个层面开展“三全管理”。“全员是指把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全要素是指管好教育队伍,优化分解管理项目;全过程是对教育对象进行全时段、全学段跟踪指导管理。”陈旺生介绍。

为了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流动,涉县坚持“有编必补、缺编必补、退休必补”,每年都要根据师资变化核准缺编人数,及时补充,3年来共招转教师730余人。

今年,关防乡后池新愚公希望小学等6所农村薄弱学校喜迎新校长,他们都是来自城区学校的骨干。“我们就是要对农村学校、对基层教师高看一眼、厚爱一层。”涉县县长邢晟表示。

陈旺生介绍,随着后池新愚公希望小学等一大批农村薄弱学校成长起来,涉县农村学校第一次出现了学生“回流”现象,不到两年时间,就吸引城区“回流”学生300多人、县外学生200多人。

一边做优城区布局,规划改建新优质小学、幼儿园;一边固好乡村之本,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涉县走出了一条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路。“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汪涛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8日 12 版)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