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在成都品味“舌尖上的亚洲”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5月15至22日在蓉举行

2019年05月16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5月15日至22日,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配套活动,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在蓉举行。这是又一个在成都举办的重大国际活动。

美食节期间,丰富多彩的美食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充分品味“舌尖上的亚洲”,感受天府之国的美食文化,体会成都本土文化与国际潮流的完美交融。

食美寻香 美美与共

围绕“食美寻香、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主题,本次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美食节主要由1场开幕式、1场美食文化高峰论坛、1场“寻香之旅”生活美学体验游、2场中外名厨交流、4类美食文化特展、8场国家(地区)主题日等共计45项活动组成。

作为涵盖众多亚洲美食的活动,本次美食节突出国际化特色,邀请和发动成都上千家美食餐厅以及日本、韩国、泰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百余家美食餐厅开展各类特色活动。活动期间,众多亚洲城市的国际文化名人、名厨、知名餐饮企业代表等出席。从5月15日至22日,每天开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主题日活动,风格各不相同。比如泰国的主题日活动,现场除举办泰国商品展销和旅游资源推广外,还推出颇具特色的食辣挑战赛;日本主题日活动期间,不仅有日本特色食品展销和品鉴、日本旅游推广,还有音乐舞蹈表演以及cosplay秀等。韩国、以色列、新加坡……这些国家的主题日活动也都丰富多彩,各具特色。

活动期间,主办方特别制作“天府家宴”作为与会嘉宾到达成都后的第一餐,提供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川菜美食文化体验。这份家宴的菜单,是由成都市民共同来决定的。作为四川火锅的代表性地区,成都在此次美食节期间将举办“亚洲火锅节”。火锅节突出专业性、权威性,有全国近500个火锅供应链企业及火锅品牌参与的火锅食材用品展,也有高规格的火锅产业大会高峰论坛。火锅节颇具趣味性,特色移动火锅店铺、火锅奇妙博物展、亚太火锅文化区、互动音乐潮流秀、亲子趣味活动、全城狂欢美食惠等创意活动的巧妙融合,广受大家关注。

为了让市民和国内外游客更有参与感,本次美食节突出“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理念,推出多种互动性强的活动。例如成都上千家餐饮门店及11个美食集聚区举行的“亚洲美食拔草节”,开展系列餐饮体验及现场打卡活动,营造主题氛围,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设置在美食集聚区的打卡点,参与游戏互动,赢取“霸王餐”、电影票、饮料、演出门票等。

中国味道 天府表达

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川菜的百菜百味更是别具一格。举办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旨在通过文明交流互鉴的方式展示川菜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是助推国际美食之都建设的一种形式,实现“中国味道,天府表达”。

2019年2月,成都发布《成都建设国际美食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指出,成都力争到2020年建成国际美食传播中心、国家美食文化交流创新中心、川菜标准制定和发布中心、特色美食人才培养和输出中心,明确了科学规划美食空间布局、积极引入国际美食企业、加快建设国际美食载体、大力发展国际美食产业、精心举办国际美食节会、持续弘扬成都美食文化6项主要推进举措。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围绕相应计划,一系列举措正在推进。

近年来,成都结合城市规划建设,依托现代商贸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不仅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餐饮美食街(区)和餐饮集聚区,满足了外地游客的美食体验需要,更是以美食为媒,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具体表现。例如宽窄巷子、锦里等突出川西地方文化和特色餐饮,太古里则在闹市区以低层特色建筑为载体,引入大量的国外时尚消费和美食品牌,体现了成都美食的包容和时尚气质,春熙路、文殊院则呈现了成都多元的地方特色小吃以及文化内涵……

如今的川菜,不再只是成都人餐桌上的美味,椒麻鲜香的成都美食打开了成都全球化发展的新“菜单”,越来越多的成都本地餐饮企业“走出去”设立餐饮网点,开展境外川菜展示、品鉴等营销推广活动,积极开拓国外餐饮市场。

开放包容 走向世界

开展美食节活动,建设国际美食之都,是成都建设“三城三都”、成为世界文化名城的组成部分。成都坚持全球视野、包容开放的原则,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

除了熊猫亚洲美食节,成都还将举办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世界运动会等国际赛事。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世界航线发展大会、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各种国际会议的举办持续落户成都,提升了成都的世界知名度。

在对外交通方面,六年来,中欧班列(成都)开行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已连接境内外数十个城市,成都由一个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转变成为“一带一路”沿线联结欧亚的枢纽城市,打造了多条国际铁路通道和国际铁海联运通道。从成都青白江出发的列车,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到德国,只需十多天。成都国际及地区航线数量达上百条,随着天府国际机场的完工及投入使用,成都将成为中国大陆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近二十多个领事机构落户成都、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聚集于此、遍布全球的友好城市、数百万的国际游客接待量……成都的对外开放正展现出新格局。围绕建设国际门户枢纽、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建成“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发展目标,成都持续发力,到2022年,力争建设成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城市,推动面向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数据来源: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