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公共服务客户端将上线

北京全市93家博物馆明天免费开放

2019年05月17日09: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93家博物馆明天免费开放

本周六将迎来国际博物馆日,93家博物馆届时将免费开放。同时,本市179家博物馆将推出108项展览、讲座等活动。市文物局介绍,筹划了1年的“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公共服务客户端也将上线,包括首都博物馆在内的29家博物馆33137件藏品将率先触网。本市还将首次推出微信小程序,邀请世界各地的博物馆爱好者“云”逛北京博物馆。

目前,北京地区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已有179家。今年5月18日,93家博物馆将免费接待观众,其中包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白塔寺、大钟寺等。更大的惊喜是北京将打造一座“不闭馆”的博物馆。随着“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公共服务客户端本周六正式上线,各类博物馆资源首次有了全市统一发布平台。市文物局介绍,新平台主要整合了政务、业务与公共服务三大模块,打破了区域、馆际、行业限制,力求打造成为全市博物馆的统一对外窗口,实现全市博物馆资源一张图。即日起,任何人都可通过“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公共服务客户端网页或“北京文博”官方微信下方的“博物馆”栏目点击查看。包括首博在内的29家博物馆的33137件藏品将于5月18日通过平台正式公开。市文物局还首次推出一款微信小程序——“5·18国际博物馆日直播间”小程序,并推出10场2019博物馆奇妙之旅“5·18国际博物馆日”特别直播活动。

除了线上展示,2019年博物馆日期间,北京地区博物馆还将有108项主题活动陆续开展。一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展览也选在博物馆日前后开幕。(记者 刘冕)

相关新闻

甘肃国宝国博讲述丝路孔道

两千多年前,西汉大将霍去病从甘肃兰州,踏上浩荡征途;唐代,胡人骑马漫步在河西走廊……昨天,千年岁月“浓缩”在国家博物馆展厅中的516件套精品文物上,文物以时间为轴,勾勒出一幅历史悠久辉煌、文化异彩纷呈、多民族和谐聚居的历史人文图景,讲述丝路孔道上的悠悠往事。

展览中出场的516件套文物,国家一级文物达到322件,二级文物近百件。展品涵盖陶瓷器、玉石器、青铜器、金银器、木器、丝织物、纸制品等类。其中举世闻名的甘肃马家窑文化彩陶,中国早期青铜制品,悬泉置遗址、居延遗址等地出土的汉简、纸张,汉唐丝织品、国际货币,北魏、隋唐佛造像等,都是能够直接反映甘肃历史文化的代表性文物。

虽然展览将持续至7月21日,但被称为“千岁少女”的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展期暂定20天。“这件文物是甘肃的明星文物,20天后,它就需要回到甘肃,继续成为我们博物馆常设展览的压轴文物。”甘肃省博物馆保管部负责人说。

展品说明中,“之最”出现频率很高。比如铜诏版是秦始皇统一度量衡法令得以实施的直接证物;“白玛作”毛笔是迄今所见汉代毛笔中保存最完整的一支;悬泉浮屠简有汉简中唯一关于佛教的记载。

还有被誉为“天下第一简”的《仪礼》木简。该木简又称“武威《礼仪》简”,考古时共出土了469枚简,共计27298字。除少数竹简以外,绝大部分是松木制成的木简,用汉隶书写。此批《仪礼》简是目前所见儒家经典《仪礼》最早、最完整的写本,在版本校勘学上具有极高的价值。(记者 刘冕)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