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民政部:已实名配备66.5万名服务儿童工作者

2019年05月27日15:4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朱紫阳)民政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的有关情况。目前全国已经初步配备了乡镇和街道一级的儿童督导员4.5万名,村(居)级配备儿童主任62万名,现已全部实现实名制管理。

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倪春霞介绍,《意见》中明确了儿童督导员八项基本工作、儿童主任六项工作职责。儿童督导员的职责当中第六项、第三项明确负责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散居孤儿等信息的动态更新,建立健全信息台账。第四项职责当中明确,要负责指导儿童主任加强定期走访、重点核查,做好强制报告、转接帮扶等事项。第二项职责当中明确,要组织开展信息排查,及时掌握服务对象的生活保障、家庭监护、就学情况等基本信息,并及时将信息报送到乡镇街道的儿童督导员,形成上下联动的机制。

儿童主任的第四项职责,明确要定期随访监护情况比较差,失学、辍学、无户籍以及患病残疾等重点儿童,协助提供监护指导、精神关怀、返校复学、落实户籍等关爱服务,对于符合社会救助等政策的儿童和家庭告知程序,并协助申请。第五项明确,要负责及时向公安机关及其派出机构报告一些特殊的危险情况。

下一步民政部还要通过组织编写《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工作指南》,开展示范培训班,用专业的工作力量,带动本土化的工作力量,加大对基层工作队伍的指导,同时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对这些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做到培训全覆盖,通过一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基层工作队伍每年至少要轮训一次,培训当中要突出比如家庭走访、信息更新、强制报告、政策链接等内容,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