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本网原创

叶兴庆:推进东北乡村振兴的“五梁六柱”

——第八期“东北振兴大讲堂”举行

2019年05月29日18: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叶子悦)5月24日,由东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八期“东北振兴大讲堂”在沈阳农业大学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中国林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叶兴庆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辽宁省直有关单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社会各界代表共500余人参加本次东北振兴大讲堂。

叶兴庆认为,“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我国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和国家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东北振兴是全面、全方位的振兴,东北作为全国最重要的粮仓和现代农业基地,农业农村发展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东北乡村振兴关系到东北全面、全方位振兴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大局。

对此,叶兴庆提出了乡村振兴的五“梁”与六“柱”。乡村振兴的五“梁”一是产业兴旺,二是生态宜居,三是乡风文明,四是治理有效,五是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的六“柱”体现为党的领导、土地、钱、人、规划、法制。

叶兴庆认为,推进东北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在于以下五点:一是乡村振兴绝不意味着不搞城镇化,城镇和乡村同时发展才能走向现代化;二是乡村振兴绝不意味着所有的村庄都要振兴,处于生态移民搬迁的村庄和城郊城市化村庄两者之间的空心村的治理是重点;三是完善针对“农二代”的制度设计,土地保障制度、社会保障制度要针对没有务农经历的农二代特点重新设计;四是注重当前也要注重长远,中央抓了三年人居环境整治,但是要记住乡村振兴一直要振兴到2050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五是集体所有制不能动摇,但集体所有制的集体产权产权结构可以重新构造。需要和城乡之间双向开放、城乡之间人口双向互动更好的匹配起来,这才能让城镇化能够健康的发展,才能让我们乡村真正得到振兴。

(责编:孝金波、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