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发现每份工作的精彩(青春日记)

葛少文
2019年06月02日05: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几天朋友聚餐,大家纷纷谈起工作近况,其中一位吐露心扉说,自己虽然已跻身单位中层,但因为年轻时频繁换工作和行业,没有做到术业有专攻,导致发展受限,现在回想很是后悔。

  换工作有换的好处。适当的工作变动,可以消除职业倦怠期、学到新的技能和知识,新环境也会使人更积极。但凡事有度,如果变动过于频繁,就未免有沉不下心、不能吃苦的嫌疑了。频繁地更换工作岗位,将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去熟悉陌生的工作、环境以及人际关系,于自己有多少积累和精进,需要算好这笔账。

  每份工作都有其优势和劣势。如果做一份工作时间还没多久,就满脑子认为太累、太琐碎、重复性太强,抑或觉得没挑战、太简单,也许是你看问题的角度有偏差。机械性的工作另一面则是条理性的培养和毅力的磨练;有挑战的工作风险与机遇并存,看似风光无限,其实背后辛苦备尝。

  这位朋友的自我反思倒让我想起另一位朋友。这位刚好相反,自从参加工作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直是领导眼中值得信任的好员工,但他在一个岗位做了15年,一直没有得到晋升机会。周围朋友都风生水起,大家也劝他换工作,人家自己却不着急,依然故我,对待每一项工作都一丝不苟。最终,他还是因为踏实的工作作风得到重用,可谓是厚积薄发的典范了。

  每份工作都可以做出精彩,但精彩的前提是对工作有着系统的掌握、长期的深耕厚植。其实,换不换工作,是个人的选择。但无论换还是不换,都要做到一点,即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客观的把握,尽快找准自己的位置,瞄准自己的目标,铆足劲,深扎根,撸起袖子加油干!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02日 05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