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高铁轨道板检测达到先进水平

2019年06月14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智能机器人在对轨道板进行检测。
  孔祥文摄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 (孔祥文、孟凡瑞)13日,经智能机器人检测合格的第15000块高铁CRTSⅢ型轨道板,在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京沈客专京冀段9标北京密云巨各庄制板场下线。日前,国内知名专家组对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等科研攻关的“集成智能机器人和三维成像仪的高速铁路CRTSⅢ型轨道板自动检测方法及应用研究”技术成果进行了评审,认定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表示,该技术提高了中国高速铁路CRTSⅢ型轨道板智能化水平,推动了中国高铁零部件检测向“智能检测”和“智能测量”方向的高端进化,为中国高铁技术领先世界又增添了新优势。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二公司、西南交通大学、高速铁路安全运营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历时两年多,成功研发出集成智能机器人和三维成像仪的高速铁路CRTSⅢ型轨道板自动化检测系统,检测过程与轨道板生产流程一致,无需人工干预,每块轨道板检测时间由45分钟缩短至6分钟,检测精度达正负0.15毫米,完全满足高铁建设要求。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