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试运行

9月底随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列车“白鲸号”最高时速160公里,从草桥到新机场仅需19分钟

2019年06月16日04:2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座椅间均专门设置了充电接口。

新机场线列车车厢内行李架。

新机场北航站楼

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主题,以行云流水的飘带向不同方向发散引导客流,营造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换乘厅统一的空间效果。

记者从市重大项目办和市轨道公司获悉,昨日,新机场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始试运行。今年9月底,新机场线将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运营。

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全长41.4公里,途经丰台、大兴两区,全线共设草桥站、磁各庄站和新机场北航站楼站3座车站。据悉,新机场线列车“白鲸号”首次采用基于城际平台的市域车型,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从草桥到新机场仅需19分钟。

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机场线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配套交通工程中的快速、直达、大运量的公共交通服务专线、快线,也是北京市轨道交通“十三五”规划中的一条骨干线路,是落实北京城市总规、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其介绍,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在协调建设管理、投融资模式上创新多、标准高,在设计、建造、设备、运营等方面都采用了大量新技术和高新标准,创造了多个全市乃至全国第一,是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

■ 记者体验

从磁各庄站到新机场仅用15分钟

新机场线列车到底有多快?座椅是否舒适?内部空间大不大?有哪些便利设置?昨日,记者搭乘“白鲸号”从磁各庄站开往新机场北航站楼站,现场体验了新机场线的快捷与舒适。

列车驶在地上段可正常使用手机

昨日上午9时45分许,“白鲸号”从磁各庄站出发,行驶约15分钟后,列车到达新机场北航站楼站。除去进出站的几分钟,该路段大部分为地上段,记者注意到,列车在地上运行时,手机信号正常,可连接网络和拨打电话。

新机场线总设计师姜传治表示,试运行期间新机场线按照120公里/小时的时速试跑,试运营初期,大约每6.5分钟发一趟车。

列车驾驶室里,全自动驾驶系统已安装完毕。据介绍,未来正式开通运营后,列车可实现无人驾驶,司机仅作为辅助,可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列车服务中。

车厢空间宽敞 所有座位均可充电

列车上,列车座椅分商务车厢和普通车厢两种,普通车厢一排4座,商务车厢一排3座。座椅尺寸和间距超过复兴号高铁动车组二等座和一等座要求。记者体验发现,座椅空间除容纳一人乘坐外,还可以放置一个登机箱。

据介绍,商务车厢的宽度为3.3米,比通往首都机场的“老机场线”更宽敞。商务车厢座椅为软座,椅背可调节,座椅上方设有阅读灯,相对普通车厢舒适度更高。此外,商务车厢座椅可随车向进行前后调整。

无论是商务车厢还是普通车厢,在列车两个座椅中间,都专门设置了USB充电接口,可以用来给手机等电子设备充电;在车门处,每节车厢都有专门的行李架,合理利用车辆内部空间并保证行李安全性,为乘客提供舒适便捷的乘坐体验。此外,每扇车门处放置有一个灭火器,保证消防安全。

每站四部直梯 卫生间对标航站楼

磁各庄站以天蓝色为主色调,顶部以凹凸有致的曲线覆盖,夹以灵动的灯光线条,打造出波光粼粼的灵动效果。新机场北航站楼站以白色为底色,站台顶部与立柱曲面接触,黄色和黑色的粗线条向四面延伸,仿佛一棵棵大树树干向外伸展开来。

新机场线总设计师姜传治介绍,新机场线每站设有4部直升电梯,站台两侧各两部手扶电梯。新机场北航站楼机场站台长186米,从地铁出来,步行到电梯扶梯处,平均距离约120米,旅客可乘坐电梯从站台层到站厅层进行值机。未来,新机场还将在地下一层实现出地铁后直接值机。

其介绍,新机场线每站设有卫生间,比普通地铁卫生间空间更大,卫生条件更好。新机场北航站楼站卫生间则与航站楼标准一致,设有供旅客放置行李的位置,在装饰上也将采用与机场航站楼一致的风格。

■ 列车

看点1

全自动驾驶可自动唤醒

新机场线采用了世界最高等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驾驶系统,不仅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还可实现列车自动唤醒、自检、运行、休眠等全过程。全自动运行系统还可免除人工繁琐的日常检查、清洗作业,列车能够精准控制停车时间,解决了列车正线运行人力投入大、效率效益低的问题。

据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自动运行系统能够进一步提升城市轨道交通运行系统的安全与效率,可进一步提高系统可靠性、安全性、可用性、可维护性;提升系统应急处置水平,降低劳动强度。

据悉,下一步,北京还将在新建的3、12、17、19等新一轮北京轨道交通线路建设中推广应用全自动运行系统技术。

看点2

首次设置行李车厢

新机场线列车“白鲸号”共有8节车厢,首次采用“载客车厢+行李车厢”设置的“7+1”形式,全列定员448人。

据市重大项目办总工程师杨广武介绍,“白鲸号”可采用大小车编制。客流高峰时,10列8节编组的“白鲸号”列车可满客同时运行;客流量低时,可把两辆8节编组列车拆分为4辆4节编组,采用3节普通车厢加1节商务车厢的“3+1”形式运营,保证发车密度不减小。

按照规划,新机场线将从草桥站向北延长约3.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至丽泽商务区,与建设中的地铁14号线、16号线及规划中的11号线换乘,并在丽泽商务区北区接合车站设置一座城市航站楼,提供值机和行李托运服务。届时,旅客可以提前在丽泽商务区站办理登机牌和行李托运手续,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

■ 车站

各站均可换乘与航站楼深度融合

新机场线一期三座车站及未来北延后的丽泽商务区站均为换乘站。四座车站及车辆段均实现了一体化建设。

北航站楼站与大兴国际机场北航站楼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京雄城际、新机场线、R4线、预留轨道线、城际铁路联络线五线并设的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交通中心,使高铁、地铁与航站楼合一。

磁各庄站打造与S6线换乘的绿色阳光车站。车站设置下沉广场引入自然风、自然光与客流;在地下形成步行街区网络;地上二层设置步行道及自行车道。车辆段上盖进行一体化开发,与片区发展轴线和新凤河景观带紧密结合,规划配置居住、办公、交通、养老、社交、教育、休闲等功能。

草桥站通过对周边绿地、地铁出入口、站前广场和交通接驳设施等进行一体化整体布局,打造与10号线、19号线三线换乘的公共服务配套、城市景观融合的城市微中心。

未来,规划中的丽泽商务区站与在建的14、16号线及规划中的11号线、丽泽与金融街连接线形成5线换乘站。

三车站依次呈现古今丝绸之路主题

新机场线一期三座车站内景设计以“一带一路”为主题,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背景,采用现代最新科技展示手段,古代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现代的空中丝绸之路以及未来科技发展(丽泽站)的丝绸之路依次呈现。

其中,草桥站以“路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站厅将打造成有“路”有“花”的美丽花园;磁各庄站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新机场北航站楼站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主题。

■ 线路

轨道、高速共构绿廊体验“穿过森林去机场”

据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机场线首次尝试设计了轨道、高速共构共廊的交通模式。地下是集纳燃气、电力、供水、通信等设施的综合管廊,地面是市政道路团河路,中间是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最上方是新机场高速公路,形成了四层交通、市政叠加的共构体系。

共廊不仅可以集约利用土地、降低建设成本,还可以与周边地块充分结合,将夹角空间打造成为林廊连贯、层次丰富、生态共生的绿色轴带,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共走绿廊,旅客今后搭乘新机场线时将有“穿过森林去机场”的美好体验。

共构绿廊不仅是旅客乘坐新机场线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必经之路,还隶属广义上的南中轴区域,连接了南苑团河行宫、念坛公园等绿地,建成后将成为串联北京南北向景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机场线社会资本超总投资50%

新机场线建设引入全周期投融资模式,是全市第一条从投资、建设到运营全周期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

据了解,参与新机场线社会资本投资的中标公司不是单独的一家,而是由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含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含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含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四大家(八小家)单位共同组成的联合体。

据悉,该联合体为新机场线项目注入的社会资本超过总投资的50%。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