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有颜值更安全 杭州上线新式窨井盖

2019年06月16日11:4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颜值,更安全 杭州上线新式窨井盖

杭州江干区艮山西路最新上线了一款新型的自调式防沉降井盖。这款井盖的性能、材质和目前杭州市政道路上的窨井盖差异不大,但特别之处就是在小小的井盖下隐藏着许多“小机关”,可谓安全细节满满。目前,艮山西路上已经有5套雨水井盖换成了这款新式窨井盖,这在杭州是首次尝试。

和现在马路上大多数外貌朴实的井盖不同,这款新式井盖绝对是杭州窨井盖中的“颜值担当”。井盖外观是江干区的“专属”图案,中间结合了钱江新城标志性“金球”和“钱江潮”图形。

外圈绘有“美丽江干、平安市政”字样,还标注了市政抢修电话,简洁美观的外形又不失文化底蕴。

在这个小小的井盖下面,设计了很多“小机关”,来保障安全使用。

首先,这款井盖采用了一种三点固定式弹簧臂,使盖板牢牢扣住支座,防止井盖跳动、位移或意外开启。其次,和目前大多数市政井盖采用的安全防护网不同,它用的是加铁防坠落板,而且井圈边沿一体铸成的防坠落网吊钩,可随意更换复合材料防坠落板、加铁防坠落板或防坠落网等,养护更便捷。

更让人觉得安心的是,这款井盖还添加了需用专业工具才能打开的锁具。锁具安装于井盖下部,无法从外部破坏,锁孔为通孔,可防止因泥沙堵塞致使钥匙无法插入的窘况。

万一井盖在需要排水或养护时被专业人员打开,盖子横卧地面时会有警示装置自动弹出,确保行人、车辆经过时远远就能看到。

新闻助读

2008年前,杭州的窨井盖用得较多的是铸铁材质。这种材质的窨井盖块头大,扎实,但是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容易被偷。从2008年开始,杭州开始逐步更换窨井盖,采用了钢纤维混凝土井盖。这批钢纤维井盖最大的优点是回收价值低,偷去也卖不出钱,从而打消了小偷偷盗井盖卖钱的念头,而且大家最为关心的强度也大大提高。

到了2016年G20峰会前夕,杭州道路美容,球墨铸铁材质的井盖粉墨登场。球墨铸铁材质井盖颜色是黑色的,和沥青路面几乎融为一体。

与之同步,小小井盖上各种安全细节也不断提升。2008年,杭州市政窨井盖更新换代的同时,很多窨井都同步装上了防护网。

2009年,杭州开始在道路修缮过程中尝试“宽帽檐”的防沉降井盖。

目前,杭州的市政窨井采用的都是防沉降井盖,车子经过井盖时,不再会有“嘭咚嘭咚”的震动感。2013年起,杭州开始有城区陆续为辖区内的市政窨井盖安装电子标签。只要发现井盖缺失,或是移位,后台就会自动报警。(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马奔 侯将泉)

(责编:朱紫阳、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