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智慧消防”让福建晋江应急救援更上层楼

2019年06月18日15: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6月10日上午,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消防工作。市委副书记、晋江市市长张文贤,市委常委李自力、潘子良、陈长义等出席会议。消防大队结合今年以来的火灾数据客观,分析了晋江市火灾形势及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并从做好消防安全整治年工作等方面提出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政治信念催生“国家队”战斗力

“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挑战,我们应积极传承发扬‘晋江经验’……”晋江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教导员郭首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有坚定“思想建党、政治建队”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听党指挥,坚定忠诚爱民信念,才能打造一支应急救援“主力军”。

今年来,晋江消防救援大队立足新起点,始终将守护晋江美好幸福生活作为首要工作目标,传承发扬“晋江经验”,团结带领广大指战员树立牢不可破的政治信念。

大队以宣贯训词为主,每月定期组织学习研讨、召开专题党委会、书记专题授课、学习“两会”新知识、党的知识应知应会及“学习强国”APP等形式,结合各阶段特色,扎实开展“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指战员参与支队政治工作协作区南片区举办的专题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组织指战员开展一次晋江金井党员红色教育、组织观看一部红色电影、阅读一本红色书籍等“红色”文化活动,开展“不忘初心、拥护改革”重温党员誓词、座谈讨论、看望孤寡残疾老人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指战员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

专项整治防火灾于“未燃”

长期以来,晋江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基本集中在火灾隐患多、防控措施少和消防常识少等三方面。针对这一情况,晋江市委、市政府结合“晋江经验”,主动担起消防安全领导责任,将消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在寻找解决办法的过程中,刘文儒书记提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部署多落实少、检查多整改少,火灾隐患未“闭环”“最后一公里”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切实从主观上找原因,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充分认识到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切实实落实消防责任。

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年”行动取得了重大进展,应急局用半年的时间对20062家工业企业逐一摸排,已排查整治5042家。在治理中,晋江消防救援大队采用靠前服务的方帮助大型企业法提高消防能力,根据晋江市大型企业项目消防工作需要,进一步优化便民利民服务措施,采取主动对接、提前介入、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有关消防安全技术难题,主动服务企业消防需求。

为从根本上解决晋江市范围内消防常识不足的难题,晋江市在消防宣传上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进网站”的“七进”宣传模式,还有针对性的在村和社区开展了专业化消防培训工作。

提升装备管理水平 推广“智慧消防”

晋江市是泉州市“智慧消防”云平台应用建设的试点,因此晋江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智慧消防”的建设。面对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飞速变化,消防职责使命的不断延伸,这支传承着“晋江经验”的队伍,在改革中坚持科技引领,配齐配强消防装备,向科技要战斗力。“智慧消防”的建设也开始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率先自主探索智慧用电建设的陈埭镇2019年内上半年火灾起数同比去年下降46.0%。

张文贤市长表示,晋江市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分期分批落实“智慧消防”等技防物防建设。积极推广“智慧消防”建设,先期做好“一网一中心一平台”前端感知建设及运维中心。

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晋江市的“智慧消防”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2019年上半年,消防救援大队共督促2467家工贸企业、1688家沿街店铺完成电气线路套管改造;指导600家工贸企业、1374家沿街店面、427家出租房设置简易喷淋系统、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共推广工贸企业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600套,新增电动车集中智能充电桩532处。(郭文治)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