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夜访四川长宁地震安置点:震中正重回宁静

2019年06月19日00:25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中新社宜宾6月18日电 题:夜访四川长宁地震安置点:震中正重回宁静

  作者 贺劭清 王鹏

  这一晚,46岁的荆仁蓉要照顾五个孩子。双河镇村民荆仁蓉居住的帐篷位于双河中学操场安置点东北角。帐篷内,五个孩子正酣睡在简易折叠床上,荆仁容不断给他们摇着扇子。五个孩子有两个是她的孙女,其他三个是“萍水相逢”。因为带娃经验丰富,几位一时忙不过来的村民便将孩子托付给她照顾。

  这是四川长宁6.0级地震后的第二个夜晚。经历了一天的紧张情绪,震中双河镇正重回宁静。人们陆续回到安置点的帐篷内,灯盏亮起,射出白光。孩子们在帐篷外的草坪上玩耍着。

  截至6月18日15时30分,长宁6.0级地震共造成长宁县、珙县、高县等区县受灾,受灾人口142832人,因灾死亡13人,受伤199人。

  宜宾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聂泰民告诉记者,目前受灾民众得到了妥善安置,采取集中安置和部分安置结合的办法,“双河镇的两处集中安置点累计安置了2800多人。”

  满载物资的车辆仍在陆续抵达,领取方便面、矿泉水的民众排成了20余米的长队。余震袭来,记者脚下的草坪晃了两下,身边排队的村民只是轻轻“咦”了一声。他们在一天内经历了多次余震,对“小震动”已习以为常。

  “昨晚地震,还下了小雨,孩子们都没睡好。”荆仁容说,今晚住进了可以遮风挡雨的帐篷里,大家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

  安置点外,长宁县环卫工赖华芳仍在打扫垃圾。包括她在内,有100多名环卫工当天自愿来到双河帮忙。加入志愿者行列的还有双河中学高三毕业生许春梅,她想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地震后心情压抑,但是帮环卫工把垃圾扔进垃圾桶时,感觉像把烦恼也扔掉了。”

  越来越多的受灾民众回到安置点休息。但对于救援人员而言,一些新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几名电力工作人员正背着工具箱,给仍未通电的帐篷架设电线。“我们要争分夺秒让每一顶帐篷在今夜都供上电。”国家电网四川宜宾江安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田均友说。

  在另一个帐篷内,武警四川总队医院主治医师刘政正清点药品,他刚帮一名伤者包扎好伤口。“来之前我们带了五十种药,如果数量不足还需要及时补充。”刘政介绍,目前地震重伤患者已转运到大医院,但安置点内仍有不少软组织擦伤或老年人的内科疾病需要处理,他们将彻夜提供帮助。

  川南的夏季雨水丰沛,不知不觉间,双河镇又迎来一场夜雨。安置点的空地上已没有孩子玩耍的身影,映衬着帐篷内发出的灯光,雨帘依稀可见。夜更深时,荆仁蓉住的帐篷灯熄了,孩子们听着雨声,进入宁静梦乡。(完)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