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国家卫生健康委明确社区医院标准——

社区医院标配床位不少于30张

2019年06月19日08:4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区医院标配床位不少于30张

北京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最新公布一项调查显示:有74%的受访者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自己就诊首选。什么样的社区医院才能更好地满足居民看病就医的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社区医院基本标准(试行)》,明确社区医院必须达到的标准。

社区医院以社区、家庭和居民为服务对象,以居民健康为中心,提供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属于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依据标准,社区医院要具备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门诊、住院诊疗综合服务能力。符合条件的,可提供适宜的手术操作项目;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承担辖区的公共卫生管理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能够提供健康管理、康复指导等个性化的签约服务;具备辖区内居民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等分级诊疗功能,开展远程医疗服务,提供部分常见病、慢性病的在线复诊服务。

社区医院实际开放床位数至少30张,可按照服务人口1.0至1.5张/千人配置。主要以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床位为主,鼓励有条件的设置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床位。床位使用率至少达到75%。社区医院非卫技人员比例不超过15%,医护比达到1∶1.5,每个临床科室至少配备1名具有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执业医师;全科医师不少于3名,公共卫生医师不少于2名,并配备一定比例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

社区医院至少设置全科医疗科、康复医学科、中医科,应当设置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精神(心理)科、安宁疗护(临终关怀)科、血液净化室等专业科室中的5个科室,有条件的可设置感染性疾病诊室(发热门诊)、老年医学科等科室;公共卫生科室至少设置预防保健科、预防接种门诊、妇儿保健门诊、健康教育室、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室,有条件的可设置“优生优育优教中心(三优指导中心)”、营养科。医技方面应当设有治疗室、注射室、输液室、处置室、观察室。社区医院应当根据有关规定和临床用血需求设置输血科或者血库。同时还要设置医学检验科(化验室)、医学影像科、心电图室、西(中)药房。有条件的可设置胃镜室等功能检查室。影像诊断、临床检验、消毒供应室等科室可由第三方机构或者医联体上级医疗机构提供服务。开展手术操作的社区医院应当设置手术室、麻醉科,病理诊断可由第三方机构或者医联体上级医疗机构提供服务。

标准要求社区医院业务用房建筑面积至少3000平方米。每床位净使用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记者 刘欢)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