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救助机构向社会发出邀请——

“家有亲人失踪 来救助站找找”

2019年06月20日13:20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有亲人失踪,来救助站找找”

6月19日,是全国第7个救助机构开放日,武汉市救助管理站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发出邀请,来站“大爱寻亲,温暖回家”。

当天上午8点半,75岁的达婆婆转了几趟公交,第一个来到该站,寻找30多年杳无音讯的弟弟。工作人员陪着她一起全面筛查滞留人员无果,达婆婆依然十分感激:“过来找一找,心里踏实一些。”达婆婆介绍,30多年前,弟弟从广西到武汉探亲,自此杳无音讯,如果活着,现在已近花甲。姐弟俩最后一次会面一直是她的心结,尽管希望渺茫,多年来达婆婆仍一直坚持寻找。由于年代久远,且没有照片等有价值的信息,工作人员建议她去派出所采集DNA。

同样来站寻亲的还有一对中年夫妻,6年前与儿子的一番争吵,成为他们心中永远的痛,25岁的儿子小超只身离家出走一去不返。从那天起,父母便踏上了艰难的寻子之路,当他们从媒体上看到救助站开放日的消息,当即决定过来碰碰运气。工作人员一边仔细帮助夫妻寻找,一边根据经验提供寻人建议,表示一定通过不同途径为他们提供帮助。

与他们相比,61岁的杨先生幸运多了。当天上午,他来到救助站不到5分钟,就找到了丢失的女儿。6月17日,杨先生带着患有精神障碍的25岁女儿,从天门赶到武汉看病,在武昌火车站时女儿不慎走失。杨先生2天2夜没合眼,找遍了武汉的大街小巷,身上带的钱也快花光了,直到一些好心人建议他到救助站看看。果不其然,6月17日下午,杨先生的女儿就被站前派出所送到武汉市救助站救助,该站已将其女儿护送至市精神卫生中心接受治疗,办理好相关交接手续后,父女终于在救助站团聚。

自2013年起,民政部把每年的6月19日定为全国救助机构开放日。在这一天,普通市民可以走进救助管理机构,近距离了解、感受救助管理工作的政策、流程、环境、设施等,也是救助管理机构展示工作成果,宣传救助政策,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好机会。

武汉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林小群表示,对于暂时查不清地址的受助人员,该站将第一时间将其信息推送到全国救助寻亲网(http://xunqin.mca.gov.cn),超过7日的则提取DNA数据。他建议广大市民,如果发现亲人走失,应第一时间报警,同时关注相关救助寻亲网站,必要时可采集并提供DNA数据,以便及时比对;对于说不清地址、尤其是失踪较久的亲人,最好是本人到救助站辨认。

救助机构开放日当天,武汉市救助管理站总站、武昌、汉口2个分站以及新洲区社会福利院托养点共接待各界人士300多人次,共为26名群众提供寻亲服务。(记者 黄磊 通讯员 刘路)

(责编:崔黛珩(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