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广西各级各部门以实际行动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在防汛救灾中践行初心使命(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报记者  庞革平  刘佳华
2019年06月22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5日起,广西桂林、柳州、河池、百色、南宁、防城港等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湘江、桂江等30条河流出现超警戒线洪水,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影响。截至12日15时,有6市38县(市、区)出现洪涝灾情,597498人受灾。受局部强降雨影响,6月14日起,广西百色市、防城港市2市11县(市、区)出现洪涝灾情,截至21日11时,已有40792人受灾。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将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防汛救灾结合起来,在防汛救灾的实战、硬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结合主题教育,抓好防汛救灾

  6月10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一行赶赴湘江战役发生地之一的全州县开展革命传统现场教育,抵达后第一时间深入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实地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在村民万承彬家,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人一边查看一边询问受灾和安置情况。

  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出了关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自治区党委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检验,认真做好巡查值守、灾害救治、灾后重建等工作,帮助灾区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以实际行动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尽管灾情严重,但广西防汛工作没有发生一起因救援不当引起的伤亡事故,堤防水库水电站没有出现决堤垮坝,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灾后生产生活正在逐步有序恢复。

  ■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

  连日暴雨导致广西兴安县太平寨水库水位猛涨,6月10日出现漏水险情,外泄的水冲倒了10千伏严苏家湾线78号电杆,造成2个村委、25个自然村900多户停电。

  南方电网广西桂林兴安供电局组织一支36人的党员抢险突击队,出动挖掘机、吊车等近20辆抢险车赶赴现场,开展紧急抢修。

  经过连续18小时的紧张抢修,6月12日凌晨1时34分,受影响的25个自然村900多户村民全部恢复正常用电。

  “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党员突击队冲在抢险复电第一线。截至6月12日7时,抢修先后投入包括党员在内的3246人次、车辆865次、发电车和发电机41台,广西电网所有受灾线路的主线路全部恢复供电,最大限度减少了因暴雨导致停电给社会经济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

  ■大雨下到哪里,干部就提前到哪里

  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确保每个受灾村屯有乡村干部驻点值守、每个受灾乡镇附近有救援力量待命,做到“大雨下到哪里,干部就提前到哪里”。

  6月8日起,桂林市多地突遭强降雨。23时,广西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桂林站在岗值班人员观察到,位于全州县龙水镇地质灾害易发区的雨量增大,且呈持续加强趋势,判断该区域发生地质灾害风险高,立即电话通知全州县有关部门,指导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

  6月9日凌晨,龙水镇全佳村遭受特大暴雨袭击。5时许,全佳村干部根据雨势,预测井门前村可能暴发山洪,紧急转移群众250人至安全地带。1小时后,泥石流地质灾害发生,造成井门前村22座房屋被毁,50座房屋、200亩水田被淹,直接经济损失约500万元。因预警、监测、组织撤离及时,撤离人员均成功避险,避免直接经济损失约550万元,无人员伤亡报告。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2日 04 版)

(责编:崔黛珩(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