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429处建筑物名单正在市规自委网站公示

人民大会堂拟列为本市第一批历史建筑

2019年06月22日09:3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大会堂拟列为本市第一批历史建筑

记者昨日(21日)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获悉,今年6月,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人民大会堂等429处建筑物拟公布为北京市第一批历史建筑,以具有一定时代特征和保护价值、承载了真实和相对完整历史信息的建筑为主。

这些建筑主要集中在西城、海淀、东城三区,集中体现了北京作为国家首都丰富的历史遗存和建筑物类型。其中核心区273栋,体现了北京作为千年古都特别是明清及近现代以来丰富的历史内涵,是体现古都风貌及共和国发展历史的建筑代表;海淀区146栋,主要集中在清华、北大校园内,集中承载了近现代以来一大批知识分子求学报国的历史信息。这其中包括位于头发胡同1号的吴晗故居,曾为同兴和木器店的金鱼池中区3号,曾为山西晋商乔家票号大德通总号所在地的西打磨厂街213号院,徐世昌旧居之一的育芳胡同5号,北京大学燕南园历史建筑群,清华大学照澜院历史建筑群等。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历史建筑(含历史建筑群),是指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或与重要历史事件、历史名人相关联,或具一定的纪念或教育意义,或于城市发展与建设史上具有一定代表性,或于某一行业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或反映了历史文化和民俗传统,具有特定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或反映了一定历史时期的建筑设计风格,或是建筑样式细部、设计理念等反映了一定的地域或民族的艺术特色和价值,或是在一定地域内具有标志性或象征性,具有群体心理认同感,或是著名建筑师的代表作品,或是样式、材料反映了一定历史时期的工程技术和科学技术水平,或是建筑形体组合在一定时期具有先进性,或是一定时期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标志性建筑。

从建筑功能上看,本市第一批历史建筑主要包括居住建筑、办公建筑、文化教育建筑、医疗建筑、商贸建筑、工业建筑等,涉及传统四合院、近现代公共建筑、近现代住宅等不同的建筑类型,体现了北京多元的历史文化遗存。据了解,北京市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单正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网站公示。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作为全国第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10个试点城市之一,更多的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未来并将结合实际开展对已公布历史建筑的保护与活化利用试点工作。(记者 蒋若静)

(责编:崔黛珩(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