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内蒙古大兴安岭四起雷击森林火灾全部扑灭

2019年06月22日19: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根河6月22日电 22日16时40分,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前指电台收到一道最令人振奋的信息:“我是401,金河火场南线指挥员、兴安盟森林支队王亮支队长,我部与呼伦贝尔、通辽森林消防支队合力攻坚的火场南线成功合围。”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灭火前线指挥部了解到,在内蒙古阿龙山、莫尔道嘎、零公里3个火场明火全部扑灭11小时之后,金河林业局秀山火场的西线、南线、东线成为最后攻坚和决战方向,经过森林消防队伍指战员与参加灭火的地方配属力量共5000余人的奋力扑救,特别是21日晚对金河火场的全线攻坚,继6月22日5时,呼伦贝尔森林消防支队扑灭火场东线与金河扑火队实现扣头后,当日9时35分,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扑灭火场西线转入清理看守阶段,金河火场南线成为最后一条火线,也是任务最艰巨的火线,16时40分实现成功合围。至此,连续奋战70多小时金河火场外线明火全被扑灭,创造了森林消防领域体制机制磨合运行期间,多方合心合力扑灭大面积森林火灾的典型战例。

火场地区进入六月以来干雷暴活动异常频繁,仅6月18日至19日就监测到雷电频闪3450余次,加之降水较常年偏少0~2成,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1℃,致使林区雷电火多点集中爆发。特别是风力大而异常,持续发生5级-6级大风,并发生旋转风,风向多变,已扑灭的火线随时复燃,火场面积迅速扩大。

自6月19日以来,内蒙古阿龙山、莫尔道嘎、零公里林区先后引发森林雷击火灾。由于气候异常干旱,而且火场风力较大,使得扑火工作相当艰难。应急管理部和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始终紧盯一线,不间断的指挥调度、研判火情、全程指挥;北方航空护林部门密切协同,机降灭火队员和吊桶灭火洒水;森林消防局前指加强内部垂直指挥,重点统筹多方向同时作战,精准布兵、活用战法,充分发挥装备、信息手段等方面灭火效能,确保了参战力量科学高效、各方力量协调一致展开灭火行动。公安、气象、交通等部门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森林消防队伍、地方扑火队、森林职工和驻地干部群众共5千余人投入到扑火战斗中。

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第一时间出动,大兴安岭、呼伦贝尔、通辽、兴安盟森林消防支队多地跨区增援,参战指战员克服火场地形复杂、天干物燥、植被茂密等诸多困难,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在扑火战斗中始终把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发挥了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对火场取得绝对性胜利发挥了最关键的作用。

扑火前线指挥部要求,各扑火前指要抓住有利时机,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转入清理火场任务,确保不死灰复燃,确保人员安全撤离。

火灾过火面积和损失情况正在核查当中。(陈维奇)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