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身边事

2019年06月24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拆迁办竟然卖违建房

  2003年,我租赁开封市南关拆迁办在三里堡街45号的门市房一间。2004年,南关拆迁办将该门市房卖给我并签订《房屋转让协议》,明确房屋转让后所有权归我。我如数交清购房款57600元,南关拆迁办在协议上加盖了公章。

  15年来,我一直经营着这间门市房。没想到的是,今年6月上旬,开封市禹王台区城管局突然对我的门市房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内容是“你单位存在下列违法事实:在三里堡私搭乱建,现责令你单位改正违法行为。改正内容和要求如下:限你单位自行拆除,改正完毕。”我向城管局咨询,可得到的回复是“把门市房拆了,而且每平方米只补偿1080元”。

  需要说明的是,开封市南关区已经更名为开封市禹王台区。换句话说,卖给我房屋的是南关拆迁办,责令整改的是禹王台区城管局,实际上这两个部门同属于一个区政府。一个辖区,两个部门,拆迁办的民事行为与城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究竟谁对谁错呢?

  令我越想越不对劲的还有:门市房是南关拆迁办出售的,即使是私搭乱建,那也是南关拆迁办的错,为何让我承担责任?作为拆迁办,明知违章建筑,怎么还向群众出售呢?

  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查清事实,分清责任,依法处理。如果门市房确实需要拆迁,请政府对“拆迁办卖违建”一事作出说明,切实尊重保障市民的合法权益。 

  河南开封市 张腊香

 

  医院挂号的“秘密”

  前几日下午2时许,笔者到某著名皮肤专科医院就医,挂号是899号,前面有400多人候诊。突然一个中年妇女出现,压低声音说,“医院下班了也轮不到你。想早点看病吗?150元。”

  这是医院的号贩子,但我觉得一个12元的普通号竟然加了100多元,心有不甘就没搭理。候诊时我和好友讲起号贩子的事情,好友回复:“别买黄牛的号,候诊时间不会那么长。”

  果然3点之后,就诊速度明显加快,我在4点多就等到了叫号。好友告诉我:“3点多了,号贩子手上的大量号源没售出,就会大量退号,所以就诊速度大大加快。”

  我很庆幸没有听信号贩子,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号贩子的打击力度,医院也可以加强保安巡逻,发现号贩子后及时报警,同时利用大数据,对反复挂号、退号的号贩子,建立黑名单制度。 

  江苏南京市 彭爱珍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4日 07 版)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