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2018-2019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守法合规十佳企业”

2019年06月26日18: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6月26日,《2018-2019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创新发展 责任同行”2019年游戏责任论坛上发布。

为反映近年来游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整体情况,课题组以人民网舆情大数据系统为基础,并结合国家相关部委监管政策、业界相关专家学者研讨、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上市公司信披文件等方面的信息,对国内主流游戏企业从六大维度展开全面评估。

此次游戏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指标体系的搭建设置6大指标,分别是:守法合规、数据安全、内容安全、社会评价、文教价值、社会公益。

 

守法合规是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游戏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根据综合评估,位列守法合规维度十佳的游戏企业是:完美世界、腾讯、网易、智明星通、畅游、盛趣游戏、三七互娱、创梦天地、金山软件、巨大网络。

 总量调控等政策强化监管,倒逼企业守法合规

近年来,网络游戏行业问题被频频曝光,例如:游戏广告内容与实际不符、游戏宣推含有违背社会公德的内容、用户实名注册不严格、非合规储存用户信息、随意调整游戏规则影响玩家权益、涉赌涉黄等。

国家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游戏行业的健康发展,对违法违规企业的约谈、处罚措施不时见诸报端。有关部门推出多项监管政策,例如:国家新闻出版署对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净网”行动、“剑网”行动等。这些举措加强了政府监管,特别是广受关注的总量调控政策,也在倒逼游戏企业守法合规、追求精品。

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亟待打通政企数据交换瓶颈

据第三方全景数据服务平台MobData公布的《2018未成年人玩家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未成年人游戏玩家数量已占据整体规模的11.8%。随着游戏普及率的提高,今后未成年游戏玩家数量或将继续增加,有效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已迫在眉睫。

近年来,腾讯、网易等游戏头部企业纷纷上线各类未成年人保护措施,例如:2017年至今,腾讯成长守护平台、游戏健康系统、少年灯塔未成年人主动服务工程等未成年人保护系统及功能依次上线;2019年以来,网易升级了一系列“宵禁”、限时等措施,今年5月又全平台上线App版“家长护航”。

与此同时,网络游戏实名认证制度形同虚设、防沉迷措施存在漏洞等现象也不时被曝光。这其中不乏企业侥幸心理因素,同时也与中小游戏企业因资金、技术不足等原因相关。充分发挥头部游戏企业的技术优势和带动作用,并尽快打通政企数据交换瓶颈,是推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的关键一环。

(责编:牛镛(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