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2018-2019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内容安全十佳企业”

2019年06月26日18: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6月26日,《2018-2019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创新发展 责任同行”2019年游戏责任论坛上发布。

为反映近年来游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整体情况,课题组以人民网舆情大数据系统为基础,并结合国家相关部委监管政策、业界相关专家学者研讨、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上市公司信披文件等方面的信息,对国内主流游戏企业从六大维度展开全面评估。

此次游戏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指标体系的搭建设置6大指标,分别是:守法合规、数据安全、内容安全、社会评价、文教价值、社会公益。

 

游戏是文化的载体,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是游戏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根据综合评估,位列内容安全维度十佳的游戏企业是:网易、腾讯、完美世界、智明星通、创梦天地、三七互娱、盛趣游戏、金山软件、多益网络、畅游。

 

游戏产品影响民族精神,应积极传播正能量

游戏产品具有很强的传播性和教育性,与文学艺术等精神文化产品一样,影响着玩家的民族心理和民族精神。部分游戏企业过分强调游戏的技术属性,忽视游戏的题材和价值导向,有的涉黄涉赌涉恐,有的崇尚暴力、自伤自残,有的传播拜金主义等,给游戏玩家特别是青少年玩家带来严重心理危害。

游戏企业应积极推动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例如:2019年4月下发的第12批过审的游戏中,腾讯《和平精英》成功过审,该游戏摒弃了诸多暴力血腥元素,将战斗竞技转化为军事演习。而类似《德州扑克》等一度涉赌的牌类游戏则淡出游戏市场。

抄袭、模仿、同质化现象严重,精品工程需加快

游戏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游戏企业热衷于技术门槛低、开发周期短、资金投入少、毫无创新性的游戏,抄袭、模仿、同质化现象严重,极大制约了游戏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游戏精品化正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2019年2月14日,北京市召开游戏出版管理工作会议指出,北京将推出多项举措加强游戏出版工作的导向管理,启动“北京原创游戏研发精品工程”,通过一系列措施促进游戏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不少游戏企业的精品意识也越来越强。例如:完美世界创新经典IP,同名手游《完美世界》今年3月上线,还原经典,成为完美世界2019年最重要的产品之一。

(责编:牛镛(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