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2018-2019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文教价值十佳企业”

2019年06月26日19: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6月26日,《2018-2019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创新发展 责任同行”2019年游戏责任论坛上发布。

为反映近年来游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整体情况,课题组以人民网舆情大数据系统为基础,并结合国家相关部委监管政策、业界相关专家学者研讨、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上市公司信披文件等方面的信息,对国内主流游戏企业从六大维度展开全面评估。

此次游戏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指标体系的搭建设置6大指标,分别是:守法合规、数据安全、内容安全、社会评价、文教价值、社会公益。

 

中国游戏深度开发本土文化资源,强化文化创新,创作出了一批颇具文化教育功能的优秀作品。

根据综合评估,位列文教价值维度十佳的游戏企业是:腾讯、完美世界、网易、金山软件、网龙、盛趣游戏、畅游、三七互娱、英雄互娱、创梦天地。

游戏产品创造性融入中华文化,推动文化传承

游戏产品融入中华传统文化,为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提供了崭新载体。例如:《绘真·妙笔千山》《榫卯》《尼山萨满》等游戏,以精美的制作和民族文化元素赢得了玩家好评。游戏《新天龙八部》推出的“宋锦”时装梦华录,由“宋锦”唯一的国家级传承人做美术指导,让玩家亲自参与“宋锦”的制作过程,极大降低了玩家触及民族文化的时空成本。网易《我的世界》中国版打出开放自由玩法,玩家在游戏中对圆明园、故宫等历史遗迹进行高度还原,吸引到更多人关注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网络游戏与中华文化亦可互为载体。例如:依据西山居《剑侠奇缘网络版叁》改编的“互联网+”粤剧《剑网3·决战天策府》,就作为粤剧代表作品之一登上了2019广东卫视春晚,为继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创造新路径。

功能游戏异军突起,社会效益受到肯定

美国《游戏杂志》一项研究表明,电子游戏可对人们的感知力、注意力、记忆力和决策力等基本思维产生积极作用。功能游戏应运而生,并越来越受到游戏企业的重视。据统计,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全网与“功能游戏”相关新闻资讯超过15000篇。

一些功能游戏跨界教育、医疗、军事、商业等领域,让快乐游戏赋能专业功能,受到舆论肯定。例如:完美世界计划为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开发游戏,通过进阶训练提升患者生存质量。三七互娱《细胞大作战》糅合当下火热的MOBA、即时策略等多种元素,使玩家在对战中了解人体免疫过程,该游戏并获得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2018游戏金钻榜优秀功能游戏奖”。

电子竞技早在2003年已被列入国家正式体育项目,并于2013年组建国家队。2018年8月,中国电竞团队摘下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表演赛首金,这是电竞首次进入亚运会。中国电竞团队在国际大赛斩获多项大奖,客观上有利于促使社会舆论辩证看待和评价游戏行业。

(责编:牛镛(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