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红色现代戏姚剧《童小姐的战场》献演国家大剧院

2019年06月28日11: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战端既开无老幼,战地亦无南北分。自幼闻得木兰事,知晓国破家难存……”姚韵悠悠、说词铿锵,6月27日,浙江省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创作演出的姚剧《童小姐的战场》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英雄儿女的传奇故事吸引了北京市民以及在京浙江人前往观看、纷纷喝彩。

余姚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七千年的河姆渡文化和二千二百多年的置县史,是姚江学派的发祥地,自古就有“文献名邦”“东南最名邑”之美誉,王阳明、黄宗羲、严子陵、朱舜水等先贤更是响誉海内外。 姚剧属吴语系滩簧类地方剧种,产生于余姚,已有260余年发展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是目前唯一的姚剧专业表演团体。去年,姚剧《王阳明》《浪漫村庄》等曾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广受好评。

姚剧《童小姐的战场》由余姚市委宣传部、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梁弄镇人民政府联合出品,取材于作家袁敏非虚构纪实文学《三小姐的抗战》,展现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发生在浙东四明山余姚市梁弄的中共地下工作者的感人故事。

该剧自2018年9月底搬上舞台以来,通过余姚龙山剧院公演、进宁波农村文化礼堂和中小学校园巡演、参加浙江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剧目展演等,已演出55场,几经修改、不断完善,实现品质提升。当前,该剧已被列入宁波市文化精品工程项目。

余姚市通过发挥地方剧团的优势,用戏曲的形式探究四明大地红色基因形成的奥秘,进一步传承好红色基因。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娇俐说:“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回信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我们为此深受鼓舞和引领,姚剧《童小姐的战场》是学习回信精神的文化产物。”(孙志鹏)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