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接地气 有声势 见实效

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收官

2019年06月30日16:28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今天,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收官。一个月来,全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树牢了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了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共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和公开课3.4万场次,各类应急演练和体验活动5.2万场次,“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1.5万余场次,安全咨询3.2万场次,发放安全类图书、宣传资料3.7亿份,通过各类举报平台收集反馈线索近千条。

聚声势齐发力 广泛深入动员

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主会场活动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开展的危化品及全民安全应急知识竞赛共有689万余人次参与,累计答题7736万余次。“抖除隐患抖出安全”抖音话题得到地方应急、交警、消防等部门和企业、个人账号的广泛响应,总播放量达到1.6亿,视频最高点赞量138.7万。 

接地气重参与 提高安全意识

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是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又一创新亮点。全国各地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1.5万余场次, 116万余人次走进化工园区和企业生产厂区,听取安全生产工作介绍,参观了解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和厂区环境等,大家普遍表示,通过活动了解了新时代化工企业绿色发展的成果,改变了以往对化工企业高污染、高风险的印象,进一步加深了安全生产对公众生命财产安全重要意义的认识。

深入基层一线 除隐患遏事故

活动期间,注重发挥专家指导服务和新闻媒体的作用,深入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和风险隐患较大的企业,推广经验,曝光隐患。山西派出由执法人员和化工专家组成的服务队,发现晋城市泽州县两家危化品企业安全隐患共计92项,其中重大隐患2项,分别对两家企业罚款13万元和2万元。广东突击检查东莞、清远市10家危化品企业,发现安全隐患129项,责令注销经营许可证企业1家、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1家、停产停业整顿企业2家、限期整改企业6家。除此之外,江西、广西、福建、吉林、浙江、福建等地均进行了整治活动。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将一直持续开展到12月份,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予以宣传和公开曝光,切实用好各类安全生产举报平台,发动社会公众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引导全社会共同维护公共安全。 

(责编:曹昆、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