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芯片床单来了 扫一扫便知洗没洗

2019年07月05日09:35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图文:芯片床单来了 扫一扫便知洗没洗

酒店床单上有污渍,浴巾上还藏着几根头发,这些床单、浴巾到底洗没洗过?有没有落实“一客一换”?谁能监督这事儿?

7月4日,位于武汉新洲的一家绿色高端洗涤服务基地正式投产。该基地引入先进的物联网技术,给每一条毛巾、每一张床单都“植入”了芯片,很快还将印上二维码,住店旅客扫码即可获知相关洗涤信息。

每天近千吨布草外送洗

“布草”是宾馆酒店里床单、被套、毛巾等物品的统称。武汉市发改委方面介绍,目前武汉旅馆业共有3432家酒店宾馆,除部分高端酒店通过自有洗衣房洗涤布草外,其余均送到第三方公司洗涤,外送洗涤量约1000吨/日。“武汉市原有110多家洗涤企业,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提高,去年有79家洗涤企业被关停,全市洗涤能力由1000吨/日下降到300吨/日。”武汉市发改委环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缺口,这些布草一度不得不送到外地进行洗涤,成本也增加了一倍多。

随后,通过到外地学习先进洗涤业,武汉先后在新洲、青山新建和改造了两个洗涤基地。目前,此前关停的部分洗涤企业通过整改已恢复生产,武汉布草洗涤基本达到供需平衡,酒店业洗涤之困得到破解。未来,武汉还将布设第三大洗涤基地。

软水洗更净更柔软亲肤

记者在这家绿色洗涤基地看到,这里的设备全部进口自德国和日本,整体水平达到国内最高标准。整个洗涤和后期处理过程,只有三个步骤需要人工:前期把布草放入传送带、洗完后把布草送进展布机,以及最后把折叠好的布草打包装袋(如图),其他环节全部自动完成。

武汉市发改委环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传统洗涤小作坊洗一公斤布草需30升水,一个员工8小时最多只能洗涤0.5吨布草;新型绿色洗涤设备洗一公斤布草只需7升水,一个员工8小时可洗涤布草1.6吨,该基地还配备有污水处理设备,最大程度减少废水污染。此外,洗涤用的水也是对自来水进行二次净化之后的软水,使用软水不但洗净度更高,布草也会更加柔软亲肤。

未来扫一扫可知换没换

记者发现一个细节,小到毛巾、大到被罩,在其角落里都缝制有一个比打火机略小的薄薄的芯片,该芯片耐水、耐高温,被缝合在床单、毛巾、浴巾、被罩里后,等于让每一件酒店布草都有了唯一的电子身份证。由此,它与前台的订房信息、后台的水洗车间打通了关联,使得“一客一换”透明化。

在洗涤基地一角的扫描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称,目前已实现了不论是收回来待洗涤的脏布草,还是洗完准备发货的洁净布草,都不需要人工点数,直接放进扫描仓即可读取芯片,仓外的显示屏就会立即自动显示,里面包含多少条毛巾、多少条床单等种类和数据。“除此之外,每一次洗涤时间、每一次使用地点,都将通过芯片记录在系统里,后台可以随时查看。”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正在尝试给所有布草印制二维码,很快就会投入使用。今后消费者住酒店时,可以扫扫二维码就能查询到毛巾、床单的使用和洗涤的历史信息:它上次几点被洗过、它被用过多少次,经过多少度的高温消毒等,一看便知。(记者 潘锡珩)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