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省面积达1190万亩

1190万亩农作物受旱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紧急通知

2019年07月05日09:4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统筹调配各类水源保人饮保灌溉

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入汛以来,河北省平均降雨量3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55%。特别是6月下旬,河北省降雨持续偏少,旱情不断发展。据统计,目前河北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到1190万亩,主要集中在太行山区、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和东部、廊坊大部以及沧州东北部。有1.57万人、0.3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主要集中在太行山区和燕山山区。

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份河北省中南部高温日数较常年将偏多,伏旱将持续发展。为全力以赴做好抗夏伏旱工作,7月3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抗旱工作,落实抗旱措施。

通知要求,水利、农业、气象等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趋势,加强雨情、墒情、苗情和旱情监测预报分析,加密会商频次,强化信息共享,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准确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为夏灌夏管和人饮解困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

各地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开源,先调剂、后调水”的原则,统筹调配各类水源,提高抗旱水源利用能力。山丘区要充分利用“五小”水利工程,有条件的地区因地制宜建设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增加抗旱水源;各大中型灌区要结合下游旱情和水库蓄水情况,优化调度,为下游旱区提供抗旱水源;引黄受水区要抓住引黄调水有利时机,多引、多蓄、多提黄河水,努力增加坑塘洼淀蓄水;南水北调受水区要加强管理,优化配置引江水,用足水量指标;地下水超采区要加强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量,科学分析现有抗旱水源和作物用水需求,适时灌溉,最大程度发挥抗旱水源效益。

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针对不同缺水类型,细化人饮解困方案,落实供水保障措施。有水源条件的旱区要应急修建一批水池、水窖、机井等抗旱工程,有效缓解人畜饮水困难;附近没有水源条件的旱区要采取应急措施,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群众应急拉水、送水,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各地要根据气候变化实际和当前受旱情况,抓紧制订完善最不利情况的旱灾防御和水量应急调度方案预案,梳理确定可行的应急调水线路,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保人饮、保灌溉的要求,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有效科学应对旱灾,全力保障城乡生活、生态脆弱区和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通知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合力解决当前抗旱中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发改、财政等部门要加大抗旱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住建部门要做好城镇供水设施设备的保护和抢修,确保城镇供水安全;水利部门要做好开源节流和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配工作,努力扩大浇灌面积,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农业部门要加强农情监测,做好农技服务,保障生产机具、化肥等农资供应;商务、电力等部门要做好抗旱所需物资、油料、用电供应;应急部门要及时组织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组织核查灾情,统一发布灾情信息;气象部门要加强旱区天气监测和预报,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和信息,抓住有利天气过程,全力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记者 赵红梅)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