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

2019年07月05日14: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马洪琪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授奖仪式5日在京举行。蔡山摄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马洪琪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授奖仪式5日在京举行。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向马洪琪院士转发国际大坝委员会颁发的奖章,中国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转发证书。

矫勇表示,马洪琪院士是世界坝工领域的著名专家。我国坝工建设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我们的面前已经没有前人走过的道路,需要我们在崎岖的科学道路上攀登探索,而马洪琪院士对我国坝工领域的科技进步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左)向马洪琪转发奖章,中国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右)转发证书。蔡山摄

矫勇指出,近年来,我国坝工技术之所以能够在世界上由跟跑、并跑进入到领跑阶段,正因为有以马洪琪院士为代表的一批严谨科学、忠诚爱国、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大坝工程师。

舒印彪表示,以马洪琪院士为代表的老专家、技术骨干的勇于坚守、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华能事业的宝贵财富,华能要将其作为“传家宝”,一代一代接力传承下去。

舒印彪强调,当前,华能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进入新的关键时期。华能全体干部职工要向马洪琪院士学习,以典范力量激发大家凝心聚力、干事创业。要学习他坚守初心、恪尽职守的忠诚品格,终身奉献给党的事业、国家事业和水电事业;学习他淡泊名利、默默付出的精神品质,在祖国最需要、任务最艰巨、条件最艰苦的岗位上苦干实干,数十年如一日;学习他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的过硬作风,直面挑战不退缩,遇到困难敢斗争,面对挫折不低头,时刻保持知难而进、逆流而上的精神状态和大无畏气概。

马洪琪说,水电建设没有个人冠军,只有团体冠军。这项荣誉的获得,不仅是个人的光荣,也是中国水电界的光荣。他将继续努力工作,为实现华能集团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为推动世界水电技术进步努力奋斗。

今年77岁的马洪琪院士1967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长期扎根云南,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已达50多年。他主持和参加了30余座大型水电工程建设,是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领域领军人。

据了解,目前,我国拥有水库大坝约9.8万座,是世界上拥有水库大坝最多的国家。大坝工程建设技术和水平位居世界领先地位,先后建成了一批以三峡、溪洛渡、糯扎渡、小湾为代表的世界高水平一流水电大坝工程。

链接:

马洪琪院士196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达52年,他从水电站一线工人开始,主持和参加了30余座大型水电工程建设,在高坝建设、地下工程、高坝通航等领域成功克服了诸多世界级重大技术难题,成为推动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技术领先世界的领军人物。

在高拱坝建设方面,围绕小湾拱坝的重大技术问题,协同攻关,建立了特高拱坝关键技术体系,引领高拱坝建设迈上300m级台阶。小湾拱坝获国际里程碑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和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研究成果在锦屏一级、溪洛渡和白鹤滩等高拱坝建设中广泛应用。

在高土石坝安全建设方面,依托糯扎渡工程首次成功研发了“数字大坝”系统,是世界大坝建设质量控制技术的重大创新。糯扎渡大坝获国际里程碑工程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研究成果在两河口、双江口和长河坝等高土石坝建设中成功运用。

在高碾压混凝土坝建设方面,他研发建成了一套施工质量智能控制及管理信息化系统,成功运用于中国最高的黄登碾压混凝土坝(高203米),促进碾压混凝土坝技术迈向新台阶。

在高坝通航技术方面,依托景洪升船机建设,带领团队发明了一种利用水能作为提升动力和安全保障措施的水力式升船机。国际航运协会内河委员会主席Philippe教授评价认为“中国发明的水力式升船机从原理上突破了传统升船机的技术瓶颈,更具技术优势,是升船机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事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

在地下工程方面,他提出了地下洞室群施工规划的基本原则和安全建设的五项关键技术,实现了工程安全优质建设,研究成果被普遍采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

马洪琪院士共获科技进步奖1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技术发明奖1项,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马洪琪院士主持和参加建设了黄河小浪底、长江三峡、澜沧江小湾、糯扎渡等中国大型水利水电工程30余座,以及缅甸、柬埔寨等多座境外水电工程,历任锦屏一级、两河口等20余座世界级水电站工程特别咨询团专家组组长或专家组成员。

马洪琪院士致力于推动世界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的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历任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5所高校兼职教授及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关爱中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常年活跃于国际大坝委员会、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等学术团体。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