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国家信访局:加快部署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拓展网上信访

2019年07月05日17: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7月4日-5日,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会上表示,全国信访系统要以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建设应用为牵引,创新工作理念,完善机制运行,抓紧研究部署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拓展网上信访,推动信访工作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

去年以来,全国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研发试点工作大力推进,2018年10月,国家信访局、安徽省信访局、科大讯飞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成立。2019年2月,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建设取得初步成果,召开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工作推进会。2019年6月,国家信访局业务智能辅助系统集成上线。目前,安徽省运用智能辅助功能办理信访事项1万多件,信访事项办理周期平均缩短了22天,办理效率提升了46%,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整体效果逐步显现。

解决问题是信访工作的核心,效率是信访工作的生命力所在。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是对国家信访信息系统的提升和拓展,通过运用现代信息科技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信访工作提供辅助和规范。舒晓琴表示,要充分运用智能化技术手段加快推进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建设,大力推动智能办理、智能回复、智能督办、智能考核等功能上线,坚持网上受理网下落地办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提高信访工作效能和公信力。

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是信访系统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从国家信访局到各地方的信访部门,都陆续探索推出了多项改革举措,力争让群众信访一次就能解决问题。这次会议要求,要进一步规范信访基础业务,结合“最多访一次”要求再造工作流程,加强和改进初信初访办理,压实首接首办责任,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时效性,确保群众诉求一次性处理到位。(王瑞)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