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一代人工耳蜗更适合汉语声调语言(医疗前沿)

永  超
2019年07月06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海南海药新一代人工耳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研究院院长李华伟表示,此次获批注册的“人工耳蜗植入体”,其产品核心芯片已实现独立自主研发,将为我国数以万计的听力障碍患者带来新“声”。

  人工耳蜗是目前世界公认的能使双侧重度或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恢复听觉的唯一有效方法及装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近3000万听障人群,占全球听障人士的6%,是全球听障患者最多的国家,但我国人工耳蜗植入率不到3%。听障患者沟通不畅、无法融入社会参与工作,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压力,而且随着老龄化趋势加剧,听力障碍患病率还有进一步升高的趋势。

  为提升我国人工耳蜗植入率,海南海药旗下上海力声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人工耳蜗研究工作,坚持自主研发。新一代人工耳蜗机体更小巧轻薄,并且植入体增加了神经反应遥测功能,可以遥测神经反应大小,这对年龄较小的听力障碍植入者的调机具有辅助作用。同时采用微弯电极设计,力求对保护耳蜗的精细结构带来益处。国产人工耳蜗采用独特的MTone言语处理编码策略,可以分辨四声,更适合汉语声调语言。目前国内已有80多家医院进行了推广,植入1000多例,效果良好。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