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核心区景点周边再现大巴扎堆违停

交管部门加大巡控力度 旅游大巴违停将罚款200元、扣3分 东城旅游大巴限时落客区或将调整

2019年07月11日08:3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核心区景点周边再现大巴扎堆儿违停

  7月10日,在金鱼池西街北侧的一条无名道路内,短短两三百米的道路,停了二十余辆各类大巴车。记者 王贵彬摄

  7月10日,体育馆路西段,数辆旅游大巴停在路侧电子收费停车位上,每辆车至少占用两个普通小客车停车位。

  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市核心区旅游景点周边再次出现旅游大巴扎堆儿违停现象。北京市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暑期,交管部门将加大巡控力度,对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同时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旅游大巴违停将对司机处以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暑假的临近,核心区旅游景点周边再次出现旅游大巴扎堆儿违停现象。根据去年年底正式实施的《北京市核心区旅游客车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二环内旅游大巴禁止随意停放,落客后大巴车必须选择正规的停车场进行停放。北京市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暑期,交管部门将加大巡控力度,对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同时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旅游大巴违停将对司机处以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

  据了解,在北京市核心区(东城区、西城区)内共有A级景区36个,星级酒店119个,旅游购物、就餐场所更是遍布核心区的“角角落落”,每年一到暑期旅游高峰季,在核心区内经常能看到旅游大巴的身影。一些不守规矩的司机随意在路边甚至主路内停靠,加剧了交通拥堵。

  方案规定,北京市核心区内设有6处限时落客区(包括珠市口大江胡同和草厂三条胡同、灯市口西街北侧路、前门东大街、前门西大街、景山西街、地安门西大街),旅游客车必须在10分钟内完成上、下客,然后驶离。

  7月10日上午,北京市交通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时透露,目前,西城区三处临时落客区都已设置了清晰的提示标牌。受到道路条件的影响,下一步,东城区的几处临时落客区可能还会调整规划,目前司机需要看标牌判断能否停车。

  每年5月到10月是北京的旅游旺季,核心区旅游大巴违停现象比较集中。近期,交管部门将加大巡控力度,对大巴违停现象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对不听劝阻者进行处罚。此外,还将整合监控探头资源,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压缩违法空间。 交管部门再次提醒旅游大巴车司机,一定要按照交通标志标线进行停放,违法停车将处以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

  故宫景山周边

  旅游大巴违停现象明显改善

  以往,故宫、北海公园、景山公园周边是旅游大巴违法停车的重灾区,尤其在五四大街、景山前街等道路上最为严重,它们停车上、下游客最少也要3到5分钟,后面的车辆一堵就是“一长串”。

  从今年开始,故宫、北海周边道路加装了不少交通监控探头,对机动车的违停行为进行24小时非现场执法,明确全线禁停。同时,根据上下客区周边道路通行现状,优化调整景山西街等上下客区旅游客车进出口行驶线路,部分道路改为分时段单向行驶。

  记者注意到,不少旅行团都是导游带着游客从远端落客区步行至景区,或者从景区步行至大巴车的停靠点。通过多项措施,故宫、景山地区的旅游大巴违停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拥堵有所缓解。

  7月10日中午12点,北京某旅行社的导游小刘刚刚带一个旅行团游完故宫,他告诉记者,由于离故宫最近的景山西街临时落客区车位数量非常少,不能满足上、下客的需求,大巴车的司机都会把车停到美术馆附近等稍微远一些能临时停靠的区域,“我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想办法加大周边公交线路的运力、增开摆渡车,或者多施划一些临时车位,方便旅游团的出行。”小刘说。

  天坛前门周边

  大巴“霸占”电子收费车位

  在核心区内,天坛、前门步行街也是旅行团重要的游览地点,而一些大巴车司机却钻空子“霸占”电子收费车位,一停就是几个小时,还不交停车费。

  7月10日上午,记者在体育馆路西段看到,有好几辆旅游大巴停在路侧电子收费停车位上,每辆车都至少要占用两三个普通小客车的停车位,由于这些电子收费车位是专为小客车设置的,停放系统无法实现对旅游大巴的有效计费。

  “师傅,您别停这儿行吗?我们这是给小客车的专用车位。”7月10日上午,负责一处电子收费停车位的管理员一连劝了好几位大巴车司机,可司机们并不“买账”,“都跟我说停几分钟就走,然后一呆就是半天。”收费员无奈地说。

  大巴车司机也有“难言之隐”。“我们这个团是去故宫玩儿的,周边都没有可以停的地儿,不得已才开到这儿。”大巴车司机曹师傅说。

  同样的情况在前门步行街周边更加严重。7月10日上午,记者在金鱼池西街北侧一条无名道路内看到,短短两三百米的道路停满了各类大巴车,粗略计算,至少有20辆之多。其中,不乏中国国旅这样知名旅行社的车辆,也有北汽、银建、渔阳等大型出租汽车公司向旅行社提供的“包车”。

  据了解,这条道路虽然已经建成通车,但并没有交付区级交通部门进行管理,也没有一个具体的路名,也就是说,它还不能算是一条正式的市政道路。从程序上来说,交管部门对此处的违停车辆进行执法还存在障碍,只能安排民警、协管员对于乱停放的大巴车进行劝离。

  ■ 追问

  能否为旅游大巴增设更多规范停车位?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责任人表示,核心区内大巴临时落客区的选择原则主要有两点:一是该路段基本具备大巴车临时停放条件,二是要方便游客能就近抵达景区,但这对于道路资源普遍紧张的核心区而言有不小的困难。

  目前,核心区内6处限时落客区基本上都已经接近了道路承载能力极限。具体情况为:灯市口西街北侧约6个车位,地安门西大街(北海北地铁站附近)约12个车位,景山西街约2个车位,前门西大街道路北侧约20个车位,前门东大街道路南侧约18个车位,大江胡同西侧、草厂三条胡同东侧约16个车位。

  而施划停车位同样不“简单”。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小客车车位,施划旅游大巴的车位有很多限制因素,“小客车车位只需2米宽,大客车车位则需要3.25米宽,按照目前的道路设计标准,这样的大客车车位甚至比不少非机动车道还宽,核心区内已经很少能找到这样的道路来施划车位。”(记者 裴剑飞)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