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疆墨玉县积极探索脱贫路径

养兔子,撑起农民钱袋子

李亚楠  李富强
2019年07月12日04: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看,这是我卖兔子的832块钱,这个月又有了不错的收入。”近日,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喀萨夏合勒克村村民依帕热古丽·图荪托合提,正忙着把这个月新出栏的一批兔子运上车,“现在村里有了养兔子的产业,我们在家里既能养兔子挣钱,还不耽误干农活,收入越来越好。”

  一直以来,依帕热古丽·图荪托合提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的开销仅靠丈夫打零工的收入。两年前,县上引进的天将实业有限公司兔产业基地建到了村里。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依帕热古丽·图荪托合提开始在家里养起了种兔。小兔子出栏后,企业便以每只8元钱的价格上门回收。“企业帮助我们改造养殖场地,并定期提供上门技术指导、防疫防治、技能培训、基地学习,我们只需要每天按时给兔子喂食。”她说,一年下来,通过养兔子获得了不少收入。如今她把养殖规模从55只种兔增加到了112只,收入也翻了一番。

  墨玉县委、县政府近年来积极探索产业脱贫路径,大力发展兔产业,以贫困户分散托养、企业集中托管的方式,让兔子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抓手。依帕热古丽·图荪托合提所在的村,已经有400户农民与养殖企业签订了2.2万只肉兔养殖协议。全县养殖户达到4000多户,直接带动贫困户在企业就业达到1200多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2日 08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