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颐和园天坛将可夜游“打卡” 1号线2号线周五周六延时运营

十三新举措 点亮“夜京城”

2019年07月13日16: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三新举措 点亮“夜京城”

入夜,顺义空港街道祥云小镇商圈内的美食街灯火通明,不少市民来这里谈天会友、品尝美食,在悠闲惬意中度过晚间时光。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活色生香的夜经济,成为北京迈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近日,市商务局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推出13项具体举措。记者昨天从媒体通气会上获悉,本市将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夜京城”消费品牌。到2021年底,在全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满足消费需求。

首批打造四大“夜京城”地标

按照计划,本市到2021年底将打造一批“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

具体来看,在前门和大栅栏、三里屯、国贸、五棵松打造首批4个“夜京城”地标,分别围绕古都风貌、活力时尚、高端引领、跨界融合等主题,大力发展具有创新引领和品牌吸引力的夜经济消费业态,吸引国内外消费者。

在蓝色港湾、世贸天阶、簋街、合生汇、郎园、食宝街、荟聚、中粮·祥云小镇、奥林匹克公园等,打造首批“夜京城”商圈,形成“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的夜经济消费氛围,提升夜经济消费品质,辐射热点地区消费者。

在上地、五道口、常营、方庄、鲁谷、梨园、永顺、回龙观、天通苑等区域,培育首批“夜京城”生活圈,提升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便利居民夜间消费。

“考虑到消费的影响力和辐射范围,夜京城品牌应该分层级引导、分类打造。”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着眼于提高首都夜间经济活力和国际影响力、满足不同类型消费群体诉求、因地制宜差异化打造、区域均衡布局等不同维度的需要,“夜京城”的打造划分为了夜京城地标、夜京城商圈、夜京城生活圈三个层级。

此前,东城、朝阳、海淀、通州、顺义、大兴等区分别出台了鼓励传统商圈转型升级、发展夜间经济等系列工作措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13项新举措的出台,是增加高品质消费供给的重要抓手,是进一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实践。”这位负责人表示。

美食之外还能买买买

谈起夜间消费,不少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深夜食堂,这也是13项措施中要重点打造的。记者注意到,本市将打造10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在簋街、合生汇、食宝街等区域开展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创建工作。此外,培育16区特色精品夜市,开展以文化、旅游、购物、餐饮等为主题的夏季、周末或节日精品夜市活动,丰富夜间消费内容。

市民半夜也能“买买买”。按照规定,本市将对符合条件的24小时便利店予以资金支持;提倡商业场所延长营业时间,开展晚间促销活动。同时,也将编制《北京夜间消费指南》,线上线下联动宣传,便利夜间消费。

伴随着夜间消费,老百姓也会看到一个更漂亮、更方便的北京城。据悉,相关部门还将支持夜景亮化、美化工程改造提升,提高夜间消费场所辨识度和吸引力;完善夜间标识体系、景观小品、休闲设施、灯光设施、环卫设施、公共Wifi及5G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

颐和园天坛将可夜游“打卡”

餐饮之外,未来北京还将增添不少夜间“打卡地”。根据这13项措施,除了在“夜京城”地标、商圈等区域组织开展夜间主题活动外,还将策划组织一批戏曲、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夜京城”文化休闲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博物馆、美术馆延长开放时间;对全市3000座以下演出场所的营业性演出给予一定比例的低票价补贴。

对于不少游客向往的“夜游”,本市将积极推动中心城区4A级以上景区根据实际条件延长开放时间1到2小时,颐和园、天坛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朝阳公园等地将组织夜间游览活动项目。

体育消费方面,将持续支持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延长营业时间至22点,在公园增设体育健身设施和运动场地。

1号线2号线周五周六延时运营

繁荣夜经济需要更好的交通配套服务。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5月至10月,每逢周五工作日及周六休息日,将对1号线和2号线延长运营时间,其中1号线双向延长运营时间1小时,沿线各站末班车发车时间均在零点30分以后;2号线双向延长运营1.5小时,沿线各站末班车发车时间均在零点30分以后,进一步为消费者前往长安街沿线及二环周边的夜京城消费场所提供便利。记者获悉,目前,地铁运营单位正在进行相关准备工作,并将于7月19日正式实施延时运营方案。

公交方面,途经“夜京城”地标的公交线路共计110条,途经“夜京城”商圈的公交线路共计182条。公交还将缩短既有36条夜间线路发车间隔,23点20分到24点发车间隔20分钟,24点到凌晨1点发车间隔30分钟,1点到3点40分发车间隔40分钟,3点40分到4点10分发车间隔30分钟,4点10分到4点50分发车间隔20分钟。

对于一些商业综合体反映的夜间停车难问题,市交通委也在组织各区结合停车位供需情况,挖潜地标、商圈周边既有空间潜力,利用空闲土地等新增一批停车位。交通部门还将对“夜京城”地标、商圈及生活圈加大出租车调度,增加周边驾驶员数量,通过鼓励措施及优先调派策略引导驾驶员接单。(记者 曹政)

(责编:朱紫阳、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