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深化乡镇机构改革

人往村里走 事在一线干

方  敏  周星亮
2019年07月15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大早,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多湖街道干部郑启云准备去东华家园小区,参与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研讨。“现在案头工作少了,就有时间跑社区了。”郑启云感慨。

  干部下沉一线,有更多时间做实事,这是目前金东区的干部们最深的感受。今年以来,金东区围绕乡镇管理、运行、落实、服务等方面探索乡镇机构改革,形成了人往村里走、权向基层放、事在一线干的局面。

  金华万达广场管理难的问题,曾让多湖街道组织委员邢师军头疼不已。“万达广场有600余家企业和个体商户,安全消防隐患较大,想要组织一次检查,需要提前好几天和行政执法、工商、消防等部门打招呼,来不来还得看人家面子。”

  这一困境在设立乡镇综合执法中心后得到明显改观。金东区规定职能部门80%以上执法力量下沉一线,中心以城管执法队为主体,公安、消防、工商、国土规划等5个部门分别派驻一人,其他部门明确专人随叫随到,人员、责任、办公场地相对固定,执法人员由中心统一指挥,经费由中心统一安排,原来的“四处求着执法”,变成了“联合协同执法”。

  金东区还充分考虑乡镇需要和承接能力,将民生保障、项目审批、产业发展等21项权限下放到街道。“我们干事更有底气了”,金东区多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童作勇说,仅今年一季度,街道就办理了37个民生难题,开展行政执法1200余件,相当于去年一年的总和。

  “以前是高跟鞋、小西装,办公室里案头忙;现在是平板鞋、冲锋衣,走村入户干事忙。”这是乡镇机构改革后,金东区澧浦镇村民对乡镇干部最多的评价。

  据了解,澧浦镇在推进网格化管理过程中,将全镇划分为3个一级网格、38个二级网格、275个子网格,明确网格书记由乡镇班子成员担任,每个二级网格至少配备1名网格指导员,建立网格任务交办、问题反馈等机制。

  “自改革以来,下沉网格干部增长了38%,‘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比例提高了65%。”澧浦镇组织委员李蕾俊说。

  据曹宅镇杜宅村党总支书记杜跃春介绍,今年结合机构改革,金东区推出民情民访代办制度,杜宅村也在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代办服务点。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两委成员都为代办员,网格指导员为主要联络员。短短两个月时间,该村就为村民提供代办服务42次,化解矛盾纠纷13起。

  这样的代办点,金东区还有109个。在推进机构改革过程中,金东区不断推动服务下延,全区设立周三集中服务日,由区领导带队,组建科技服务团、金融服务团等12个专业团队分团巡回服务;在乡镇,优化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机关派驻站所到中心报到,提供“一窗通办”的“一站式”公共服务。

  金东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创新‘零见面’乡镇服务体制,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真正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5日 1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