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网“求真”栏目

喝蜂蜜是便秘克星 是真的吗?

2019年07月15日10:58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便秘是一道让很多人都痛苦不堪的难题,为了排忧解愁,备受困扰的人们也想尽了各种办法,很多人认为蜂蜜不仅有着润肠通便的奇效,而且还有营养,味道好,是解决便秘的良方。那么,蜂蜜到底有没有解决便秘的功效?央视“是真的吗”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杜宏波说:“这个不是真的,蜂蜜主要是两大成分,第一个是葡萄糖,第二是果糖,这两个成分各占一半。对于葡萄糖与果糖来说,人体会对它进行消化与吸收,也就是说蜂蜜到达小肠之后,其实就已经被吸收掉了,因此蜂蜜不太可能产生渗透性或刺激性的泻下,这样一种常规的通便作用。”

尽管很多人都相信吃蜂蜜能治便秘,但专家却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杜宏波介绍:“喝蜂蜜能治便秘这种说法,我个人觉得可能是一个误解。在中国古代实际上有一个非常经典又有效的通便方法,叫蜜煎导法。蜜煎导法是把蜂蜜浓缩变成一个小条,经过纳肛之后,这样第二天比较干燥的大便就能顺利解出,与现在的开塞露有些相似。”

看来,吃蜂蜜能治便秘是一种误解。但为什么有些人言称吃了蜂蜜之后,便秘确实有所缓解?

杜宏波表示:“有人感觉吃了蜂蜜以后大便比以前通畅,我认为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在喝蜂蜜的时候,大家一般不会干喝,多数会把它变成一杯蜂蜜水,补水之后其实很多人的便秘就有机会缓解。第二个原因是有少部分患者存在果糖吸收不良的情况,食用蜂蜜之后果糖可以在肠道存在更长的时间,然后会把更多的水分带到肠道,这类人群就能起到一定的通便作用。”

专家告诉我们,其实在生活中有一些非常简单的方法,就能对解决便秘有所帮助。杜宏波介绍:“如果大便是干燥的,那么请在早晨起床之后,饮一千到一千五百毫升的水,通过这种简单的方法,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就可以达到通便的效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彭涛说:“蹲便的时候,腿抬高,屁股低的这种位置,那个角度是容易排便的,如果是坐便器这种姿势,出口不是特别通畅,按目前的观点,蹲便是相对比较健康的,更容易把大便排出来。好多老年人说,蹲着排便我这个腿不行啊,蹲下就起不来了,这种情况我们有些新的办法,你还是坐便,这时候用一个小凳把脚抬高,然后身子前倾,模拟蹲便的姿势。”

专家提醒大家,便秘并非一日而成,所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积极的运动尤为重要。如果出现不适,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治疗,才能早日摆脱便秘的困扰,享受健康快乐的生活。(实习生 崔黛珩 整理)

(责编:崔黛珩(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