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拥抱大历史,奋斗新时代 

2019年07月17日17:52 | 来源:江西电视台
小字号

  7月16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网络名人再走长征路”活动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启动。来自全国的近20位网络名人来到长征出发地学习体会、感悟初心、接受洗礼,并发挥网络名人网上影响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共同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上,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共青团十八大代表周成洋作了主题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顾过去的70年,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是中国自信的生动诠释。目前中国制造业规模居世界第一,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人应当要自信,中国人也没理由不自信。尤其是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更要自信。作为网络名人,我们应努力将网络这个最大的变量化为最大的增量,传播网络正能量,凝聚广大爱国共识,增强中国自信。

  当代中国,爱国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站在新的伟大历史节点,我们重任在肩,走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江西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这里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局部治国理政的伟大探索,这里打响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第一枪,这里是井冈山精神的发源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在危难边际进行长征的出发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新长征。今天,我们齐聚红军长征的出发地,面向历史,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我们可以去找寻中国的底气,深刻体验中国人民的力量,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拥抱历史,创造未来。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举,是真正的中国奇迹、世界奇迹。爬雪山、过索道、走草地,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我们的前方何其困难?几乎每三百米就有一位红军战士倒下,可以说,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路是用鲜血染红的漫漫长路。如果是换成我们,不妨问问自己,你还能看到希望吗?但是,他们没有放弃,他们依旧坚持并坚信着胜利。是什么推动他们义无反顾的勇往直前?是什么让无数的英雄前辈们燃烧自己的青春岁月,为我们铺就这条通往未来的路?是爱,是对国家、对民族的热爱在激励他们;是理想,是信念,是“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在指引他们。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当时的那样一种环境下,我们的长征是有可能失败的,但我们最终还是实现了胜利,保留了革命的火种,并在人民的心中播撒了理想信念的种子。历史和现实向我们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网络名人,我们有责任为广大的网民讲好这些中国故事。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再走这段长征路,我们虽不能完全体会前辈们的那种艰辛过往,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从这历史的长河里找到催人向上的精神力量,这股力量也必将转化为我们对生活、对工作、对事业的更大的热情,激发我们的奋斗之心,支持我们以更坚毅和饱满的状态去迎接更美好的明天。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将个人之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之大我,将个人之前途融入国家民族之事业,砥砺前行,奋力前进,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

  最后,特别感谢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和江西省委网信办组织这次“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主题活动,网络名人再走长征路,深入赣南原中央苏区,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的沧桑巨变,相信一定能够收获更多鼓舞。作为网络名人,我们一定会为发挥好网上思想引领作用作出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宣传好我们党的形象。

  (周成洋: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共青团十八大代表,二届江西省新联会常务理事,九届、十届江西省青联委员)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