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滚动新闻

大型实景古庙会在千年古镇湖南芦洪市上演

2019年07月22日11: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敲金锣,县令巡街,状元红;斩龙桥,吟诗作画,绎古筝;古街尾,芦洪小调,声声慢。7月20日至21日,一场主题为“穿越千年、梦回应阳”大型实景古庙会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湖南省东安县芦洪市镇古街火热上演,吸引三湘四水七万余人逛庙会。古庙会图文消息火爆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微视等网络平台古庙会短视频点击量过千万人次。

位于东安县中北部的芦洪市镇,290年至589年为应阳县知府所在地,是国宴名菜、八大湘菜之首“东安鸡”的发源地。经过千年演变,芦洪市镇已具有厚重的历史内涵、丰富的古建筑群落、生活气息浓厚的传统街巷以及淳朴的风俗民情。

近年来,东安县将芦洪市镇规划为微旅游三大片区之一的历史文化研学游区,以打造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为目标,既加大对树德山庄和斩龙桥、江南水乡老街等古迹的保护修缮,又高标准建设以“水火交融、魅力应阳”为主题的“一带八景”,展现出现代与古朴交相辉映的生态文化画卷。2019年,芦洪市镇凭借厚重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禀赋,成功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着汉服,听古筝,吟诗词,品美食,这里是东安县芦洪市镇古街庙会……”记者在庙会上不时能见到有游人用手机开启直播模式,实时分享所见所闻。

“从朋友圈看到消息,就赶了过来。”从常宁市自驾而来的周女士一家三口自应水晨曦、狮岭远眺、九龙奇峰、洪林钟声、龙桥洪峰、芦江垂钓、连桥朝霞、大皇雨霁的“芦洪八景”,一路游至庙会,对芦洪市镇的古文化赞不绝口:“古色古香,乐载美载,不虚此行!”。

两天来,镇上的兰氏东安鸡馆内座无虚席。“庙会带火了餐饮,几餐都是流水席,吃一拨走一拨,接着再来一波,还有不少打包带走。”老板兰正勇也变身伙计亲自点单上菜,他在接受采访时笑眯眯地说道。

镇上的民俗专家伍春葆介绍,古时,每年农历六月早稻归仓,芦洪市就会举行庙会,人们庆祝丰收,企盼下半年风调雨顺,方便青年男女交友。因为多种原因,庙会曾一度中断。该镇主要负责人介绍,作为旅游业的重头戏,今后,该镇将每年举办传统庙会。(严洁)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