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大博士夸口半天98800步引热议 医生提醒合理健康运动

执迷于刷步数或引发身心疾病

2019年07月23日09:20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图文执迷于刷步数或引发身心疾病

“你今天走了多少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计步程序和App的兴起,步数成了不少现代人聊天时的开场白。前不久,北大一名博士在毕业典礼上称“半天步行98800步”,更引发网友们的质疑与热议。

记者了解到,狂热追求步数的人并不在少数,甚至有人称这是“步数KPI”。只不过,有人为此骄傲而洋洋得意,有人因此受伤而追悔莫及。

半天98800步引热议 朋友圈流行晒步数

几乎所有健身App都有步数统计,微信等软件也有步数统计。不管什么年龄的人,打交道时常常比对彼此的步数,搞清楚一天走了多少步似乎成了现代人生活的小乐趣。

步数问题近日再次登上话题榜,原因是北大博士庄方东在毕业典礼中称自己“半天步行了98800步”,引来不少质疑。不论事实如何,98800是微信运动的步数上限,普通人难以岂及,不过步数对普通人生活的影响并不小。“我们用步数互相监督,一起健身做运动。”65岁的吴爹爹家住青山区,他和好朋友们一起加入了一个徒步健身团,“每天至少要有8000步,不然会被团员笑。”

26岁的刘小姐把步数当荣誉:“我是朋友圈中的运动达人,如果一天下来1万步都没有,没脸见人。”

更有人借步数来搞管理。36岁的杨先生是武汉武昌一家公司的主管,他说自己每天默默看业务人员的步数,如果有谁一天才3000步,那估计是不够努力。

有人追求步数上瘾 来医院看心理门诊

29岁的胡先生上周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心理门诊,因为“走路走出问题了”。他的妻子介绍,胡先生最近三年每天刷步,“一听到手机提示音,他就忍不住要打开看,有人超过他他就急,吃着饭也能放下筷子在屋里狂走几圈。”

胡先生说,自己就是受不了有人超过他,“每天下班到晚上10点之间,稍不留神就有人超到前头去,蛮恼火。”有一回他本来都洗完澡准备睡了,一看到有人超过他600多步,立即换上鞋又出去狂走了一阵。要是哪天他没当第一,他就觉得心里发毛,甚至整夜睡不着。妻子实在生气,把他拖到医院。

该院高级心理咨询师肖劲松介绍,一般人晒晒步数无伤大雅,毕竟这是一个追求健身的时代。“但是如果把步数理解成一种竞争,并且执着于此,那就要当心了。”肖劲松表示,像胡先生这样错将它理解为一种名利场,影响到了工作、生活和与人交往,这就是一种“成瘾”,必须要引起警惕。“通常来说,过度沉迷于步数的人,可能有些不同程度的偏执或强迫倾向。如果发现身边有人存在这样的异常,可以多引导他们去尝试其他运动方式。”

走路也得量力而行 须防肌肉关节损伤

人们刷步数如火如荼,而因此引发的运动伤害也不少见。

张小姐还不到30岁,就因为运动过度导致双膝关节积水,发病时疼痛难忍。张小姐的手机显示,她每天步数在1.2万步以上,“而我之前还在下班后去健身房,跟着教练训练完之后,再去跑步机上自己快走1小时。”3个月前,她双膝疼痛得越来越厉害,上医院一查,才知道是运动过度造成了损伤。

中南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谭杨说:“步行看似人人都能做,但它关系着关节、肌肉、韧带、软组织等一整套机体元件。过度步行会导致肌肉劳损,而失去肌肉保护的关节会跟着损伤,继续走就如同一个恶性循环。”

谭杨特别指出,关节、韧带、软骨损伤是不可逆的,“运动圈里传说的越动越结实,其实是通过适度运动锻炼这些组织,把损伤的风险降至最小。适度是关键。”因此,刷步数的人要了解自己的体能与适合的强度,有过关节损伤或基础疾病的人、体重过大的人,都不适合过度行走,“与其刷步数健身,不如去选择游泳等更合适的项目。”(记者 陈凌燕)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