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大江东|与李嘉诚邂逅,记者兼家长揭秘这群上海小囡

韩庆
2019年07月23日16:42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7月16日,日本北海道机场,参加国际舞蹈比赛的上海市小白鸽舞蹈团邂逅李嘉诚先生。两天后,他决定资助舞蹈团200万,用于公益项目及比赛旅费,每位小朋友还可以去挑选一个心仪的小礼物。

1

上海市小白鸽舞蹈团机场偶遇李嘉诚先生,本文图片均由小白鸽舞蹈团提供

消息不胫而走,这群上海小囡成了网红。东妹作为家长,此次恰好陪同孩子全程见证,必须说,这个偶然之中也有“必然”……

异国他乡的机场扶梯上,发生暖心一幕……

当天,上海小白鸽舞蹈团两支小学生舞蹈队,飞往日本北海道,参加一场国际舞蹈比赛。第一批29名孩子先行到达当地机场,东妹所在的第二队随后到达。

一下飞机,就看到微信群里,带队老师赵维晒出一张孩子们和李嘉诚的合影。

原来,第一支舞蹈队下飞机后,在自动扶梯口与身边一位中国老人互相谦让。等候大巴时,天真的孩子们还叽叽喳喳与老先生聊比赛,说梦想,不亦乐乎。老人主动要求合影。老师们这才认出,这位老人正是李嘉诚。

比赛刚结束,李嘉诚秘书辗转联系上赵老师,决定资助200万用于公益项目和比赛旅费,外加要送给孩子们临别小礼物。

异国他乡,这幕“尊老爱幼”场景超暖心!不少网友好奇这群上海小囡的“底细”……

东妹得到权威答案。“孩子有的来自民办学校,有的来自公办学校,家庭条件层次不一。”赵维老师说,两批45名孩子都在二年级到四年级之间,几乎都是首次参加国际活动。其中31名孩子没有家长陪同。

2

孩子们用中文写下对演出的祝福

不是东妹自夸,这真是一群可爱的女孩。一路上,孩子们听从指挥,自觉排队、有序进餐、按时睡觉起床,自己整理箱子、更换演出服装,井然有序。全程互相帮助,结伴玩耍,小脑袋最喜欢凑在老师的镜头里,大声喊“耶”!在演出大厅,有孩子偷偷在树叶形贺卡上,用中文写下对演出的祝福、对中日友好的希望,善良而自信。

富豪送礼,有孩子选了一块橡皮,家长说,懂得节制,开心就好

3

小白鸽舞蹈团日本演出照

最后一天,李嘉诚委托老师带孩子去购买最喜欢的礼物,每个孩子2万日元(约人民币1300元)预算,让他们带着快乐回国。

“网上有些说法,‘1300元对孩子来说是个大数目,大家决定购买礼物,送给敬老院的老人们’,这不全面,李嘉诚先生对孩子的关心,我们必须尊重。”赵维老师澄清。

孩子们都选了什么礼物呢?

“我们家买了橡皮,出发前就吵着要去买橡皮。礼物不在于贵重,开心就好。要懂得感恩,知道节制。”一位家长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小卓妈妈告诉东妹,自己孩子选了一款很喜欢很卡通的手表;

一只1100日币(约人民币70元)会复述的毛绒玩具狗,最后一天,小朵和小芃都选择了它。小芃说她不想花太多的钱,更想把剩下的钱给贫困地区的小朋友;

东妹的孩子买的是一个装皮卡丘玩偶的小玻璃香水魔盒,要和小伙伴们一起玩,价值2100日元(约人民币130元),孩子念叨,本该花自己的零花钱,不好意思花李爷爷的钱……

4

孩子们排队为自己选购礼物

“那天我对孩子们说,每个人可以买一件自己最喜欢的礼物,如果有多余的钱,老师想买一些小礼物带你们去敬老院慰问老爷爷老奶奶。如果还有,我们再买些书包铅笔,送给贫困地区的小朋友。”赵维老师说。

孩子们选了布娃娃、书包、储蓄罐、尺、橡皮等。“说实话,日本橡皮特可爱也有点贵,一块橡皮人民币30元左右,确实是孩子心中最爱。”赵维老师告诉东妹,买礼物的人均花费约3500日元(约人民币230元)。

赵维逗孩子们:“你们喜欢的全是便宜货啊!”孩子们异口同声,“老师,你不懂,都是最喜欢的!”

重视素质教育,种下感恩和善良的种子

“很多记者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小白鸽舞蹈团是如何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的?”赵维老师说,“这真不是我们的功劳!孩子们来自七所不同类型学校,但表现出了无差异的文明礼仪,应该是上海这座城市,以及学校和家庭共同注重素质教育的成果。”

“做人比做事重要,习惯比成绩重要。”小卓妈妈说,小卓在小白鸽学习舞蹈五年,老师严格也亲和,让孩子对舞蹈热爱不减。

“我们家教育精神内核是:自由与平等。孩子与成人平等,我与他人平等,他人与他人平等。”小芃妈妈认为,舞蹈美学也升华了孩子的审美品味。

小朵妈妈对小白鸽印象最深的是,一开始老师就要求孩子们自己换舞蹈服、袜裤,“做好自己、关爱他人。”

当然,孩子毕竟是孩子,有的中途哭了鼻子、有的睡过了头、有的偷偷多吃冰激凌……但这次活动让不少孩子们成长。“妈妈,我下次一定要一个人来。”东妹的孩子开始羡慕没有父母陪同的队友。

5

6

7

“小朋友回来以后也要做点公益演出,回报下社会!”“真的可以考虑做些慈善小演出,让孩子感受到帮助别人得到的那种愉悦和满足……”“好主意!把爱传递下去,成为一张名片!”“支持,我准备给女儿设个爱心小账本……”“从小播下善的种子,懂得感恩和给予,是此行的额外收获!”微信群里,家长纷纷出主意。

小芃妈妈认为,这次邂逅的温暖感受,远超获得参赛资费赞助及礼物。她计划把这次的资助给孩子存一个公益基金,孩子可以用这笔钱去帮助他人。

月底,东妹要带着四年级的嘉懿,去云南看望贫困山区小朋友,把文具和玩具送到他们手里。“学会接受爱心,也要学会将爱传递!”东妹叮咛孩子。

大江东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