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大洋上的“中国航天名片”(记录中国)

2019年07月28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执行任务时,远望3号船遭遇冷空气,为按时到达任务海域,乘风破浪行驶在大洋上。
  亓 创摄(影像中国)

  26日,远望5号船工作人员利用晴朗天气施放信标球。
  亓 创 安善福摄(影像中国)

  “长江五号发现目标!”“长江五号跟踪正常!”7月26日11时57分,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火箭起飞约20分钟后,守候在南太平洋预定海域的远望5号船及时发现目标,对火箭和卫星跟踪测量,实时准确向国内发送数据,圆满完成任务。

  整个测控过程只持续约10分钟,可想要在关键时刻到达指定测控点为火箭卫星“指引方向”,远望人要提前数十天奔波海上,更不用提时间更长的任务准备。

  这是远望号船队自组建以来执行的第182次海上测控任务。此前,他们已圆满完成全部11次神舟飞船、46次北斗导航卫星等航天器、卫星的海上测控、应急跟踪等任务,测控成功率100%。

  如今,远望号船队任务海域分布越来越广,航渡时间越来越长,任务频度越来越高,先后143次停靠12个国家15个外港。船队的蔚蓝色航迹,向世界展示中国航天科技的进步发展,成为大洋上的“中国航天名片”。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28日 02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