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滚动新闻

《宸汐缘》:根脉深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沃土

2019年07月29日15: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肩负守护之责的战将九宸与心地单纯善良的灵汐相遇相爱,他们历经几世辗转、几重磨难,最终战胜邪恶首领而终成眷属,“不负苍生不负卿”……真正优秀的文艺作品从来不会缺失社会底色,它总是与一个时代的价值取向、与一个民族的审美习惯紧密相连。《宸汐缘》正是这样一部优秀作品,该剧向观众呈现出的是一个守护苍生与真爱的感人故事。

《宸汐缘》的故事根脉深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沃土,更是传递着优秀的民族文化基因。男女主人公面对自己的族人和爱人时,表现出赤诚重诺的精神品质和义无反顾的忠贞情感,他们勇于牺牲、敢于抗争,历尽苦难而赤子之心不改,不但为两人之间的真挚爱情坚守不渝,更是肩负起守护四海太平和天下苍生的责任和使命。故事将个人的小情小爱融入进家国天下的大义大爱之中,主人公身上体现出的优秀品质源自于中国传统文化,也是历久弥新的中国精神。

剧中人物表现富有感染力,也传达出富有特色的中国意蕴。战将九宸是坚守责任担当、为天下苍生奋战到底的大义形象,这不仅体现在他神威绝伦、令邪恶势力闻风丧胆的辉煌战绩上,更深藏在他明辨是非、重情重义的仁爱之心里。九宸这一角色身负守护苍生的大任,身份和责任要求他必须沉稳内敛、思虑周全,即使自己蒙受冤屈也要保护他人、顾全大局,演员张震通过克制隐忍的演技恰如其分地传达出了这种人物性格。在九宸这一角色不苟言笑的外表之下,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侠之大者的内心能量。

倪妮饰演的灵汐则是另一种身份下的独特意蕴。她看似“傻白甜”却渴望自由、真诚善良,塑造出一个不落俗套的可爱形象。在剧中,灵汐因恰巧出生于正邪大战的古战场而具有复苏战将和邪恶势力的特殊能力,而一旦解开邪恶势力的封印,使反派首领复苏,必将祸及天下众生。九宸不愿枉杀无辜,他顶住压力,拯救灵汐;灵汐则在九宸的帮助下,成长为带领族人反抗外敌的首领,两人也在并肩作战的过程中收获了爱情。在灵汐这一角色的成长历程中,我们能看到她对心爱之人的默默奉献与坚贞守护,更能感受到她日益坚定的对世间生灵的关怀之心。

在视听呈现上,《宸汐缘》展现了东方神话汪洋恣肆的想象力,也体现出当代电视剧制作出类拔萃的视效水平。创作者为观众搭建起一个奇幻瑰丽的世界,大气奢华的天宫、云山雾海里的扶云殿、夸父山下的桃林、漫天白雪的从极渊、云彩飘逸的天尊山、缥缈空灵的山灵国、神秘莫测的幽都山……男女主人公在唯美的镜头画面中探寻拯救苍生之法、追求超越现实羁绊的爱情。在整部电视剧中,从场景、特效、配乐、服化道,到世界观架构、人物性格设定,都是在向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精神致敬;从剧中的各种故事场景和文化意象,都能感受到蕴藏其中的东方传统韵味。这不仅是“国风”魅力的集中展示,更能将观众迅速带入到熟悉的文化情境和故事设定中来,恰到好处地渲染了家国大爱,也注定带给观众更多的情感共鸣。

《宸汐缘》具有积极的价值引领意义。由爱奇艺、华策克顿剧酷传播极美工作室联合出品的这部电视剧讲述的是一个传奇故事,但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展开价值深挖,不仅回应着当下弘扬民族文化的价值导向,也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在这个意义上说,它以文艺样式传播了正能量,从多维度彰显了诚信、责任、平等、和谐、友善的价值观。(阎安、艾正新)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