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华为上半年收入破4000亿

2019年07月31日08:5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为上半年收入破4000亿

7月30日,华为在深圳举行2019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半年,华为实现营收40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8.7%。从业务上看,运营商业务上半年销售收入为1465亿元,占比36.5%;企业业务收入316亿元,占比7.9%;消费者业务2208亿元,占比55%;其他业务收入23亿元。

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介绍:“5月份之前,华为收入增长较快,‘实体清单’之后,因为存在市场惯性,也取得了增长。但对公司的影响范围、程度都是可控的,公司主力产品基本不受影响。”

已获得50份5G商用合同

“迄今为止,华为没有一天停产,没有一天中断对客户发货。”梁华在发布会上说。

在ICT基础设施领域,华为生产发货情况总体平稳,除了智能计算业务受到影响,无线网络、光传输、数据通信、IT等生产发货量都在增长,“尤其在5G领域,我们已经获得了50份商用合同,并已发货超过15万个基站。”梁华说。

消费者业务同比增长24%

在消费者业务方面,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含荣耀)达1.18亿台,同比增长24%。梁华介绍:“消费者业务的全场景业务布局也取得了关键进展,除手机外,平板、PC、可穿戴设备的发货量也都实现了健康、快速增长;在全场景智慧生态能力建设上,也已初具规模,如华为终端云服务生态,全球注册开发者已超过80万,汇聚了全球5亿用户。”目前,在照相、AI、通信、电池续航等技术功能上,华为智能手机都取得了消费者的信赖。

今年5月30日,华为手机年度全球发货量宣布突破1亿台,仅用时149天,比去年提前约50天。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截至2019年6月,华为以市场份额38.2%在中国手机市场中排名第一,OPPO(18.3%)、vivo(17.5%)、小米(11.8%)、苹果(5.8%)分列第二至第五名。其中,华为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1%,成为市场份额排名前5的品牌中唯一呈现增长的品牌。

今年计划研发投入1200亿

“华为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大,这些困难,可能会暂时影响我们的前进节奏,但不会改变前进方向。华为计划2019年研发投入1200亿元人民币。”梁华说。

“过去的半年,从外部来看华为是不平静的。但对于华为人而言,反而是淡定的。”梁华表示,尽管未来有很多困难,大家对华为的发展仍然充满信心。“一方面,ICT行业仍在蓬勃发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刚刚启动,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一个组织面临压力最大的时候,往往也是潜力最大的时候。华为希望内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外部优秀人才加入,两三年之后,将拥有一支管理有效、充满活力的队伍,支撑起公司新一轮发展。”(记者 张秀娟)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