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建设项目

中建交通跨京广铁路大桥创两项世界第一

2019年08月01日14: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7月30日凌晨,中建交通集团建设者和保定市民共同见证了斜拉桥转体重量、转体双翼长度两项位居“世界第一”的保定市乐凯大街南延工程跨京广线桥梁成功转体。

该主桥长495米,桥面宽39.7米,双向八车道,主桥跨度达240米,转体桥梁的总重量为8.1万吨。桥梁不仅转体重量和转体跨度双双创造两个世界第一,而且转体重量比此前记录要高出近1倍的重量。

大桥由北向南跨越京广铁路等21条铁路线,与京广铁路的最近距离仅7.4米,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京广铁路运行和城市交通的影响,设计采用了国际领先的子母塔双转体施工技术,先在铁路两侧完成桥梁主体施工,然后利用京广铁路列车运行间隙,实施转体作业。施工首次采用球面平铰工艺、高精度大直径球面平铰拼接制造技术、梁端称重系统、自主研发设计的W型箱梁结构。该工程充分体现了中建交通人迎难而上、求变创新、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当天,大桥以每小时8米的速度逆时针旋转,仅用60分钟,就在夜空中稳稳的精准对接合龙,合龙精度误差不到10毫米。

跨京广铁路大桥是保定市乐凯大街南延项目的咽喉工程,南延项目全长11.93公里,总投资30个亿,承载着连接雄安新区主干线的使命,社会意义重大。该项目竣工通车后,将形成以保定市市区为中心,连接满城、清苑、徐水三个卫星城的骨干路网结构,从根本上改变保定市整体交通状况,助力保定市驶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快车道。

同日上午,中建交通集团党委在桥梁转体现场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大会。授予乐凯大街南延工程项目部“初心使命功勋青年突击队”、“初心使命功勋创新工作室”称号。建设者代表生动讲述攻坚克难、守初心、担使命的奋斗故事,共同感受主题教育的奋进力量,切实形成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生动实践。(纪舒玮)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